>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依赖朱婷是"症"不是"病" 阵容还需时间雕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 手机看新闻

  在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1比3不敌塞尔维亚,仅列第四。朱婷带伤上场独得19分。在谈到中国女排是否过于依赖朱婷的问题时,执行教练安家杰正面回应称:“我们有时候必须依赖朱婷,不是因为她是朱婷,而是因为她是一名主攻手。”

  依赖朱婷不是“病”

  对于中国女排在本次女排大奖赛的表现,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已患上了“朱婷依赖症”。尽管朱婷右手手腕有伤,但中国女排根本离不开朱婷,也没有让她得到充分的休息。而安家杰则认为,深层原因是除了朱婷之外,其他进攻点都不下球,朱婷带伤上阵也是迫不得已。

  世界女排大奖赛从分站赛到总决赛,朱婷作为世界第一主攻,在四号位的强攻非常犀利,而且作为队长,她的责任感也很强,轻伤不下火线,在防守和一传上同样非常卖力。但中国女排的致命弱点是,关键时刻都是打朱婷的一点攻,其他进攻点都不下球,没有人能很好地为朱婷分担压力。

  长期作战,特别是之前土超联赛积累的伤病,造成了朱婷的身体状况接近极限。好在这次张常宁回归,可以担任第二火力点。虽然她的脚伤并未痊愈,在中意大战后又有复发,但还是为朱婷分担了一些压力。此外,从这次总决赛中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在接应、强攻下分方面都不是特别强,安家杰也表示,加强副攻的能力、包括接应二传的强攻能力,将是中国女排今后在训练中需要重点解决的课题。

  伤病需要慢慢养

  本次大奖赛,朱婷的坚持令人动容。虽然右手腕在之前的比赛中受伤,但朱婷依然戴着护具坚持比赛。对于中国女排的整个表现,安家杰也给予了肯定:“她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比如疲劳和伤病,把比赛打得很精彩。”

  在被问及刁琳宇、张常宁的出场时间问题时,安家杰坦言球队会根据队医和康复师的建议来安排伤病队员的上场。“今年是全运会年,队员都有很多比赛,其中也包括国家队的比赛。而我们所有队员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伤病,是那种老的伤病。我们会综合医生和康复师的建议,谁的伤病影响不大,我们就选谁来打。”

  安家杰还透露昨天没有让张常宁首发,就是出于保护的目的。

  阵容还需时间磨

  作为奥运冠军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执行教练安家杰的压力可想而知。奥运周期要求中国女排锻炼新人,舆论对女排又有成绩要求。而中国女排想发掘培养出更多朱婷这样的球员,没有充分的时间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谈到整个大奖赛,安家杰认为球队基本上是按照教练的部署和节奏在走,“总决赛的前半段,我们的队员发挥得还比较正常。但半决赛比较致命,心态上没有把控好,比赛中比较着急,出现了一些低级错误,以至于让我们失去了决赛的资格。这点教训对于我们来讲,是比较深刻的。”

  从本次中国女排在分站赛和总决赛的阵容看,除了在副攻位置给了高意、王媛媛比较多的出场时间,其他位置并没有太多新面孔。对于依赖朱婷的说法,安家杰坦言,有些时候必须依赖。“不是因为她是朱婷,而是因为她是主攻。”安家杰说:“有些不到位的球必须交给主攻先去打一下。我们未来要重点解决的,还是提高副攻的能力、包括接应二传的强攻能力。此外,我们在与欧美强队抗衡时,在拦网时机、移动等方面,有时也落于下风。”

  看来,新一届中国女排仍需时间去雕琢,现在还不是过分要求成绩的时候。

  文/本报记者 褚鹏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7/n505702504.shtml report 1447 在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1比3不敌塞尔维亚,仅列第四。朱婷带伤上场独得19分。在谈到中国女排是否过于依赖朱婷的问题时,执行教练安家杰正面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