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铁血后卫留住不屈的心 胡雪峰笑称国家队很亲切

2009年08月01日0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宝岩
中国男篮vs澳洲明星精彩组图

精彩组图 技术统计 实录 调查 评论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杨宝岩8月1日银川报道) 初识胡雪峰是在一家餐馆,那是2005年的夏天。国家队集训,王博、边强等人一起吃饭聊天,这个面容消瘦,沉静而又略带腼腆的江苏后卫安静的坐在那里,很少说话。一直到约他的专访,谈及他的伤病,目标,前途,他还是那样的沉静。那一年,他和王博被下放到国家二队。那一年,他和江苏队近乎得到了总冠军。

  而后的日子是联赛中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他还是依然腼腆,默默无闻,如同黄牛一 样,让人时常感慨,为何在那种光鲜耀眼的表演场下可以激情四射,而在生活中, 胡雪峰却如此沉稳。一直到他结婚生子,生活似水一样的沉静,与那火辣的联赛, 与那残酷的竞争,与那风起云涌的江湖似乎隔了一个山丘。胡雪峰依然是一个沉静 的思考者,他只在MSN上写下那一句,要有一颗不屈的心。

  2005 追忆中感慨是命

  那一年,给《篮球先锋报》做十八般武器的策划,我领到的任务就是胡雪峰和朱芳 雨。当我问及他对总决赛领先18分后失去赛点的想法时,他的手在空中停留了近乎 一分钟,无力的垂下时,他摇头说:“都是命啊,可以领先那么多,然后还能输球 。”

  但是他似乎是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人。胡雪峰那时候谈起的是他的伤病,在2002年 ,当所有人都以为胡雪峰因为腿伤可能淡出篮球圈时,胡雪峰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力 量房里度过了近一年的时光。因为手术,他不得不远离赛场。而就是对于命运的不 屈服,他用自己一天天的努力改写了生命的荒诞玩笑,让自己重新返回赛场。

  2006 亚运会的疯狂舞蹈

  可以说,2006年是球迷对尤纳斯质疑最多的一年,而这些质疑里,最关键的冲突就 在胡雪峰身上,作为联赛的助攻王和抢断王,胡雪峰竟然一次次无缘国家队,终于 ,扛不住压力的尤纳斯将胡雪峰招入麾下,在亚运会上,胡雪峰有了短暂的登场。 但是,这样被招进队伍,尤纳斯显然不会给胡雪峰发挥自我的机会。带着遗憾和无 奈,胡雪峰尽力的适应着国家队的节奏和打法,他虚心的听着尤纳斯对他的建议和 不满,甚至在训练中主动去和教练交流,要有一颗不屈的心。不屈,不代表反抗, 而是一种接纳和理解,一种学习和进步,一种自我的补充和努力,让自己适应世界 的万千变化,在芸芸众生中找到那个熟悉的自我。

  在那一年,采访胡雪峰的时候,他总是很低沉,“是的,我在问教练当时我需要做 些什么……”需要做什么?或许就是胡雪峰最终用心去体会并去付出的。因为他相 信,付出总有回报。

  2007 遗憾落榜国家队

  2007是胡雪峰遗憾的一年,国家队进进出出,一起的队员要么彻底无缘国家队,要 么在国家队里打上了主力,而他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一年中国队的所有拉练 都在国外,那是难得的进步机会。胡雪峰却错失了成长和证明自我的机会。在尤纳 斯高大后卫为主的路线里,这位联赛的抢断王迷惘着,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强大,胡 雪峰在这时候学会了在三分线外一米投篮的绝招。每一次加练,每一天努力都在联 赛中展露无疑。但此时的胡雪峰是低沉的,很多的遗憾都写在脸上。他很少与人提 及。或者他依然会感慨遗憾,在淡出国家队的日子,谁还记得有个江苏后卫,被称 为狐狸的胡雪峰,在压力重于泰山的时候寻找着自己。

  2008 奥运梦想破灭

  2008年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是激情的一年,也是伤感的一年。激情是因为那是中国 举办的奥运会,伤感的是无法作为队伍中的一员去完成一生的荣誉。在那一年的8 月8号,落选的王博选择了结婚,张云松选择了休假,吕晓明则安静的在家看比赛 ,胡雪峰则跑到北京,现场看起了篮球。甚至要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学两招。虽然博 客中每每更新的时候带着遗憾,但胡雪峰还是没有放弃。至少在2009年的时候,他 用自己29岁的年龄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在2008年,江苏队无法摆脱千年老三的帽子,这对胡雪峰来说冲击不小,他曾经红 着眼睛说自己不服。虽然那声音还是低沉,但是不服两个字说出来的时候,却有他 一颗近乎滴血的心。

  2009 大不了从头再来

  白驹过隙,岁月如潮,青春只剩下尾巴的时候,胡雪峰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应青 春的步伐。带着不屈的心,在2009年的春天,冲回了国家队的阵容。

  “这次回国家队,感觉挺亲切的,”胡雪峰说:“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郭指导对我比较了解吧,一起打过球,包括孙军也比较了解我吧。”

  当近乎所有关于比赛的问题都已经被问过后,我终于忍不住问了他,这一次回国家队是不是与以往有些不同,因为我想知道,一个人是什么样的动力和目标让他没有放弃,让他坚持用不屈的心迎接人生的风雨。

  而面前的胡雪峰淡定如僧,他似乎没有什么波澜起伏的心绪,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脚步的障碍,没有什么可以勾起他伤痛或郁闷的话题,而是简单的说起自己的目标,“没有说是最稳定的点,”他如此点评自己的发挥,“就是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最重要,刘炜是主力,我们怎么帮他分担,为队伍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最重要的。”

  对于对手,胡雪峰回答得很干脆,但已经是一个悟道者的心境,“我们个人来说,遇到速度快的(后卫)就是控制他的优点,让他速度慢下来,要是遇到强壮的,就要运用我们的速度和灵巧性,哪边是强点,哪些是弱点。去攻击他们的弱点,发挥我们的强点吧。”

  这届国家队应该是最难的,难,在于姚明不在,西亚崛起,难,在于伤兵满营,周身疲惫,胡雪峰也说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这届国家队困难多,大姚不打了,队员伤病多,大郅年龄又大了,国外都是的,虽然说对我们来说是挑战吧。”

  最后,记者问到了是否适应这么紧张的节奏和身体是否承受得了奔波苦的时候,胡雪峰笑了笑说:“身体啊,还行吧,我还不算太老吧,还能顶得住。自己能打的时候尽量多打一点,没什么坏处,就当锻炼身体了。”

  29岁的年龄,与近9年的国家队征途。胡雪峰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每一个向往梦想的人,那就是,要有一颗不屈的心,要用行动去赢取生命的回报。

相关新闻

  • 聚焦:孙悦特点受限需队友帮助 孙悦做男篮蓝领太可惜
  • 内线:神勇阿联成男篮唯一亮点 大前光芒被易建联掩盖
  •    大郅做配角八分不够完美 能否夺冠需看郅联组合
  • 不足:五名被裁球员已上黑名单 配合粗糙仍是男篮漏洞
  •    男篮最大顽疾未得到根治 男篮疑患易建联依赖症
  • 后卫:胡雪峰才是阿联黄金搭档 男篮后卫线数据伪强大
  • 赛后:王磊1秒绝杀射倒对手主帅 郭士强:险被逆转是好事
  • 功臣:王磊蹿升威胁孙悦位置 王磊飞刀特制成男篮奇兵
  • 组图:易建联内线犹如肌肉狂人 性感篮球宝贝婀娜多姿

    点击进入下一张

      
  •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