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赟:奥运后曾准备退役 苏杯全胜点燃伦敦激情

2009年08月08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羽毛球

  如果用一条线勾画蔡赟和傅海峰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经历,那一定是一条起伏明显的曲线。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银牌到2009年苏迪曼杯的五场连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分手到复合,从徘徊到坚定,在走过了一段百转千回的心路历程之后,现在的他们终于并肩踏上了继续前行的道路。

  蔡赟/傅海峰:我们一起去伦敦

  文/曲晓阳

  青岛的夏天,凉爽宜人。一到青岛,蔡赟就忍不住赶紧在开心网上写道,“青岛还是那么美丽,希望后面的45天集训顺顺利利。”

  6月24日,国家队抵达青岛备战海德拉巴世锦赛。远离了北京闷热、嘈杂的环境,封闭的基地让蔡赟心很静。而傅海峰则大赞这里的训练条件好,就连馆里的风都考虑到了,吹得“呼呼”的,好让他们早点适应海德拉巴比赛馆里的风向。海德拉巴,那是他们冲击世锦赛男双冠军的地方。

  这天上午的训练分为三段,蔡赟跟傅海峰练完了前两段的对抗,在场地旁边休息了一会儿,跟男双主教练张军打了声招呼,拎起球包去了医疗室按摩,他的腰一直不太好。而傅海峰则继续在场地上跟队友们一起练专项力量。

  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发生的一个变化。考虑到蔡赟的年龄和体能,男双组主教练张军会更注重他训练的质量,比如,今天蔡赟就练50分钟,练完了该治疗就治疗,该放松就放松,毕竟恢复起来没年轻时候那么快了。

  如果不是因为苏迪曼杯,如果不是因为今年的成绩还不错,如果不是因为男双组还需要他们,蔡赟也许就离开国家队了,“风云”组合的传奇也就嘎然而止了。

  北京奥运会后,一个萌升退意,一个还想继续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但一直背负着巨大压力的生活让蔡赟有些不堪重负,他希望有所改变。从北京奥运会的决赛场上下来,他就表露出了要重新考虑羽毛球生涯的意愿,退役的想法暗中滋长。

  蔡赟是一个有着英雄情结的人,从小就喜欢看历史书籍的他对书中那些满怀文韬武略、豪情满天的英雄式人物充满了向往。所谓“时势造英雄”,蔡赟和傅海峰将中国男双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英雄的光环一直在他们身上闪耀。英雄式的人物自然应该有英雄般的离场,而不是等到自己年迈无力的时候再黯然离去。在北京奥运会后,蔡赟初步把这个离场的日子定在了2009年苏迪曼杯赛后。“2009年的苏杯是我们的主场,拿了冠军之后再退役就很完美了。”他说。当然,想到退役,蔡赟的心中依然有一个牵挂,那就是搭档傅海峰。“傅海峰比我小三岁,我退役的时候,他还正当打,我不能拖累他。”

  有一次在聊天中,蔡赟向傅海峰表示了自己的想法,“我可能差不多要退役了,不能保证跟你继续打亚运会、奥运会,你早点另找一个搭档吧。”听了蔡赟的话,傅海峰愣住了。对于北京奥运会,他心有不甘,况且他还年轻,不要说亚运会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他也是一定要继续征战的。望着看起来去意已定的蔡赟,傅海峰想了想,说:“如果你退役,那我也不打了。如果在队里重新选一个搭档,还要重新开始,万一伦敦奥运会不能选拔上或者打不好,那样更痛苦,还不如我们一起散了。毕竟我们是一起成长,一起取得过很多成绩,相互之间也很了解,我们应该共进退。”

  在蔡赟萌升退意的时候,国家队教练组也正在考虑他和傅海峰的未来。在教练看来,以蔡赟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虽然难度很大,但并非没有可能,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他自己是否坚持下去的决心以及与傅海峰的配合。当然,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后,男双也不能再仅仅依靠他们这一对,必须加快培养年轻组合,而这也需要他们发挥出传帮带的作用。于是,教练组决定先把蔡赟和傅海峰拆对,分别带一带年轻选手参加比赛,一来可以帮助年轻选手尽快提高,二来也可以让他们尝试一下跟年轻队员搭档的感觉,或许会让他们发现彼此更多的优点,更珍惜对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