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两大球选才寻求资源整合 篮球队的草成排球队宝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1月26日11:05

  周行,15岁。一位嘴唇上长着细细绒毛,身高近2米的大男孩。在奥体中心偌大的排球馆里,他推着装球的小车,满场追逐着队友们扣飞的排球。这成为今年湖北男排冬训场上的一道特别有趣的风景。

  就在一个月前,周行还是一名湖北男篮的集训队员,满心想的是有朝一日成为姚明或易建联……而现在,他的身份是湖北男排二队队员,一名从捡球开始的排球“菜鸟”。

  众所周知,论成绩,湖北的男排曾经比篮球辉煌,但这些年的衰落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就拿现役的湖北队来说,去年全运会预赛被淘汰,而联赛中则像“升降机”:去年B组拿第一,今年A组前11轮输了10轮,降组已成定局。

  “不是他们不努力,实在是后继乏人。”篮排中心主任李健这样说,“如今在全省想找出几个练排球的苗子都难。男女排加上沙排一共70多人,就是湖北排球的全部家底,靠这怎么跟别人去拼?”

  由于排球技术训练难度大,成材周期长,且普及程度低,近十年来我省排球基础人口严重萎缩,几近消失。靠着引进外省淘汰不要的选手,湖北队已经苦撑了多年。

  “前不久全省青少年篮球选拔赛上,报名人数达到了1400人!”李健说,“这么多人不可能都进省队啊?况且有的队员的身体条件打篮球毫无优势,可排球教练看了却喜欢得舍不得走。”

  于是,李健想到了个妙主意,就是从篮球后备人才库中,选择一些条件合适的苗子,让他们转行练排球。

  如果在以前,两个项目间的互转根本没可能。但去年六月,省体育局将篮球中心和排球中心合并,成立了今天的篮排球管理中心。这个举措打破了项目间的藩篱,并最终促成了周行人生的戏剧性变化。

  “难得难得。有弹跳,有头脑,身高近2米,这样的苗子我是几多年没见到过了!”谈起新弟子周行,湖北男排二队主教练孟琦笑得合不拢嘴。“打篮球,他不算高,但打排球足够了;他身体太单薄,没有对抗的优势。而排球是隔网运动,不需要对抗。”项目的转变,让周行的劣势成了优势,颇有点“点石成金”的意思。

  刚开始,周行的篮球教练和家人可不愿让他改行,但李健做了许多思想工作,“现在我已经喜欢上排球了。”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周行逐渐适应了新角色,“每次成功扣球得分或拦网得分,那种成就感跟过人上篮一样。今后我的目标是进国家队!”

  “这一个月冬训,大半精力都用在他身上了。”孟琦说。“他才15岁,现在转行并不晚。从最基本的技术教起,现在是给他打坯子,马虎不得,好在他蛮有悟性。”说到这儿,孟教练喊了一声。“来,周行,该你扣球了!”队友传了一个高球,周行跃起暴扣,球“嘭”的一声砸在对面场地的远角。“呵呵,练了一个月,这球扣成这样子很不错了。”孟琦说,“这样的队员,再多来几个,下届全运会湖北男排我看有戏。”

  这并非孟琦的奢望。李健透露,经过做工作,目前荆州一所中学已经同意将两名篮球选手转给湖北男排。“这样的措施以后每年都会坚持。我想这也叫资源整合吧?只要有了好苗子,再加上高水平教练,我想湖北男排总会有起色。”(记者张琳曾晶)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0-01/26/content_2629927.htm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