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大熊猫”打到世界第七 女子冰球难建空中楼阁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高进
2010年02月27日14:44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26日电(记者 高进)从2002年盐湖城一别,8年后重返冬奥会赛场,中国女子冰球以第七名结束了第21届冬奥会征程。获得资格不易,赢一场球不易,女冰的艰难其实是缺乏基础的必然反映,因为漂亮的楼阁亭台不能悬在空中。

  本届冬奥会8支女冰队伍分成两个小组,小组赛中,中国队1比12输美国,1比2输芬兰,1比2输俄罗斯。以小组第四与另一组的第三名瑞士队打交叉赛,中国队竟然0比6大比分输给实力远不是强这么多的对手。最后争夺第七名时,3比1胜另一小组第四名斯洛伐克队,打出了本届冬奥会的唯一胜利,名次与2002盐湖城冬奥会持平。

  由于上届冬奥会没有获得资格,本届拿到入场券的中国队虽自知实力不足,但一直憋着打出一两场好球。首场对世界第一阵营劲旅美国队拿了1分,第二场对第二阵营芬兰队仅有1分之差,表明姑娘们多少还有几下子,并非不堪一击,任人宰割。不料,太想从所谓弱队身上捞分成了她们并不强悍的肩膀上难堪的重负,以至于连斯洛伐克都能打个2比5的瑞士队,竟然6比0横扫中国队。

  如果实力不强,还要自我束缚加压,那还能有什么结果呢?正如副队长金凤玲所言:“那场比赛想得太多了,每个人都没按教练的布置去比赛,技战术什么都没有了。第三局6比0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泄掉了。”压力之下,球队的特点、水平全无,人的冷静、智慧全无,连气都泄了,这最可怕。正由于经历了跌到低谷,女冰姑娘们卸去一切包袱后轻松上阵,反而打出了好球,赢得了最后一场对斯洛伐克的唯一胜利。

  在当前局面下,说女冰技术、战术问题都没有太大意义,第七名是她们的真实水平,毫不委屈。因此,对全国仅有的这几个冰球姑娘代表国家打冬奥会,应给予更多的称赞和鼓励,即使技不如人,也不必耿耿于怀。就让这支队伍中大部分连工资都没有的辛苦贫穷的姑娘们多些快乐吧。

  反过来说,女冰要是没有打球人群做基础,这成绩怕是难以好转。全国仅哈尔滨有女冰队伍,业余女孩极少打冰球,根本不成体系,难怪有人戏言女冰姑娘比大熊猫珍贵。只要这种现象不彻底改观,那谁也别指望女冰成绩打到哪个高名次去。因为空中楼阁分明是建不成的。

  加拿大女冰强盛,那是人家有多少冰场、多少打球人在支撑着的。美国也一样 。瑞典、芬兰那是多少年形成的冰雪运动基础造就的整体实力。中国女冰把自己的位置搞清楚,不拿成绩压自己,回归“我打球、我快乐”的运动本源,促进冰球运动随着经济发展逐渐在人群中扩大影响,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