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揭秘美苏男篮38年前大战 离奇重赛葬送美国金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朱路为
2010年09月09日08:46

视频:揭秘奥运男篮美苏争霸 计时器故障断送美国金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2010男篮世锦继续展开1/8决赛较量,俄罗斯队和新西兰队狭路相逢。俄罗斯队最终以78-56 轻取新西兰队,顺利挺进世锦赛的八强行列。1/4决赛中,俄罗斯将同美国男篮展开角逐。

  美国与俄罗斯一直是对老冤家,在这次的世锦赛上,俄罗斯的主教练恰好又是一个美国人(也有以色列国籍),他叫做大卫-布拉特,在这场美俄大战之前,布拉特也谈到了他自己13岁时的一个故事。

组图回放美苏男篮38年前大战

  “我生长的年代是大凯尔特人王朝的时代,我有一个半导体收音机,我通常把它贴在耳朵旁边,收听绝大部份的凯尔特人的比赛,”布拉特表示,“比尔-拉塞尔是我的偶像,我的第一份读书笔记写的就是拉塞尔,我本人也是狂热的篮球迷,支持美国篮球。”

  “那个时候我对欧洲篮球一点也不了解,我甚至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存在,直到1972年奥运会,然后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当谢尔盖-贝尔洛夫(前苏联功臣)在最后时刻投中那球(之前经历了3次录像回放),美国队输掉了那场比赛(金牌之战),我就是那些伤心哭泣的小孩中的一个。”布拉特笑着说。

  对于布拉特而言,当年的他也是美国篮球的死忠粉丝之一,但是现在,他即将带领着一群俄国人再次挑战美国。在当年冷战时期,大卫在波士顿附近的弗雷明汉长大,学习着纯粹的美国篮球,而在2007年秋天,他在俄罗斯奠定了自己在国际篮坛的地位。他带领着俄罗斯男篮在当时欧锦赛中爆冷击败了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让俄罗斯22年后重回欧洲篮球之颠。但是随后成绩不佳的俄罗斯依靠着一张外卡才进入了本次世锦赛。

  在这次的世锦赛上,俄罗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了新西兰,凭借着场上的身高高度,以及新西兰队过多的犯规次数,俄罗斯顺利进入了下一轮,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将迎来强敌美国梦之队。或许对于布拉特来说,这次遭遇美国,会再次让他想起1972年那场充满争议的比赛。

  在1972年的奥运会男子篮球决赛赛场上,美国队与前苏联队在决赛相遇。自从奥运会设立篮球比赛以来,美国队已经以不败的战绩蝉联了7届冠军。在这届男篮的决赛中,前苏联再次对于美国的王者地位发起了冲击。整场比赛双方比分一直胶着,直到距离比赛结束还剩6秒时,前苏联以49-48领先美国一分,这时美国队道格-格林斯抢断成功,随后造成对手犯规,获得两次罚球机会。这个时候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3秒钟,随着道格-格林命中两记罚球,美国队以50-49反超一分。苏联队在底线发球,场上时间也很快只剩下1秒,此时裁判发现记录台前有状况,苏联教练向记录台不知在说什么。随后记录台向裁判表示苏联教练Vladimir Kondrashkin先前已经叫了暂停,可是裁判因为现场太吵没有听到暂停铃声,这时国际篮球联合会秘书长琼斯博士也走到技术台前,表示那次暂停是合理的。苏联队得到了这次暂停,但是暂停结束之后,他们的远投没有命中,终场哨声也响起,美国队开始庆祝胜利。很快美国人就发现,苏联队又再次获得了机会。当时场上的球员麦克-米伦说:“又是琼斯博士,他过来说,还是要重赛最后三秒。因为他认为,刚才时钟没有回复到三秒钟的位置。也就是说,刚才的比赛不到三秒就结束了。这样,苏联队就又有了一次机会,他们的第三次机会。”这次得到第三次机会的苏联男篮终于把握住了这最后的三秒,他们从后场发长传球到前场,亚历山大-贝洛夫在篮下接到篮球立即出手,命中两分。比分URS 51:50 USA,这回比赛结束了。

  但是这样的结果美国人明显无法接受,他们在全员投票之后,一致决定拒绝接受这枚银牌,而这些银牌至今也还躺在瑞士洛桑的金库里。当时美国队的一员,凯文-乔伊斯甚至立下了遗嘱,让他的所有后代,永远不得以他的名义接受这枚奥运银牌。而这次场也是美国队第一次在奥运会上丢掉了金牌。虽然这是充满戏剧性的一次决赛,大卫-布拉特也曾为此哭泣,但是显然现在作为俄罗斯的主帅,他对于那次的比赛也有了新的看法,“作为一个美国人,我讨厌这么说话,但看起来俄罗斯人(前苏联队)是对的,”布拉特说道,“苏联人没有作弊。有意思的事情就那么发生了,不过其实事实上这是公平的。这是公平的结果。”

  或许对于比赛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或许那场比赛也在当时的政治氛围中受到了影响,但是现在,当美国再度遇上俄罗斯,俄罗斯或许再无机会去重现当年戏剧性的一幕,而那场决赛将永远留存于人们的记忆之中。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