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百日谈帆船帆板篇 主场作战也“看天吃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5:34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乐羊羊话你知

  帆船运动起源于古代的荷兰,帆船作为一种比赛项目,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1900多年以前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作品中,到了13世纪,威尼斯就开始定期举行帆船比赛。1907年,世界第一个国际帆船组织——国际帆船联合会正式成立。帆船在1896年就被列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1970年曼谷第6届亚运会首次入亚。帆板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帆船的一个新级别而首次进入奥运会。帆船原为男女混合项目,从1988年奥运会起男女分开设项,具体小项不断变化。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共设帆船10枚金牌,帆板4枚金牌。

  帆船之争 亚洲群雄各有侧重

  帆船分稳向板帆艇和龙骨帆艇两类。帆船运动发展过程中,帆船建造本身就是不断变化的,而作为运动项目也分成两个方向,一是多人的中大型帆船,而奥运会的帆船项目均是小帆船,由单人或者双人驾驶,不过,即便在奥运大家庭中,帆船比赛的级别也是不断调整变化的。

  帆船正式比赛要求在开阔的海面上进行,距海岸应有0.5~2公里,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通常采用不规则四边形航线和迎、尾风航线,赛船的船体、装备或运动员身体的任何部分,在按照规定的比赛航程上绕过了所有规定的标志并触及终点线时,该船即结束比赛。帆船竞赛共进行11轮,前10轮为初赛,取其中最好的9轮来计算成绩,前10名进入奖牌轮,奖牌轮采取双倍积分,再和以前的成绩相加,确定最终名次。

  在1986年韩国汉城亚运会上,我国运动员林家成和陈洪太获得了男子470级的金牌,拿到了中国帆船的第一个亚运冠军,也是中国帆船运动员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金牌。中国帆船运动水平在亚洲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各代表团发展的项目各有侧重,而且海上项目一向看天吃饭,因此比赛最重要看发挥,不过中国队拥有东道主优势,对汕尾红海湾的风浪环境更为熟悉。

  徐莉佳无疑是目前中国帆船的旗帜性人物,她第一次夺得亚运金牌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获得女子OP级冠军。在2006年,徐莉佳又先后赢得了亚运会和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的金牌,是中国帆船史上的第一位世界冠军,2008年,她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夺得了该项目的铜牌,是中国帆船运动史上第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

  广东帆板选手实力强劲

  在中国,帆板比帆船更为人熟悉,因为为中国海上运动取得突破的就是帆板,过去20多年来,中国女子帆板的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

  来自广东湛江的张小冬是1984年第11届帆板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帆板的第一位世界冠军;1990年中国北京第11届亚运会帆板比赛中,张小冬也成为中国的第一位女子帆板亚运冠军,她还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帆板比赛中夺得亚军,为中国帆板选手赢得了第一枚奥运奖牌。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夺得了女子帆板的冠军,成为首位赢得奥运帆板比赛金牌的亚洲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殷剑夺得女子帆板冠军,取得了中国代表团海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帆板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水上运动项目,帆板由带有稳向板的板体、有万向节的桅杆、帆和帆杆组成。运动员利用吹到帆上的自然风力,站到板上,通过帆杆操纵帆使阀板产生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靠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在水上转向,因和冲浪运动有密切关系,故又称风力冲浪板或滑浪风帆。帆板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夏威夷群岛,1970年6月由美国一位冲浪爱好者、电脑技师修万斯设计制造出世界第一条带有万向节的帆板,并获专利权,此后帆板热席卷全球。

  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首次出现了中国帆板运动员的身影,1986年韩国汉城亚运会,齐建国成为了中国帆板的首位亚运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上夺得了6枚金牌,来自广东的姚欣浩和陈丽娜分获男女帆板的金牌。广州亚运会,广东选手也同样是在帆板项目上具备较强的实力,陈佩娜等有望代表中国队出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