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起步阶段还需要扶持 拔河项目竞技化后的冷思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实习记者 杨卓越文/图
2010年09月13日13:54

  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全国拔河锦标赛上,以鞍钢矿业和鞍钢股份为代表的鞍钢队大放异彩,参加了七个级别和一个新星赛的较量,以8枚金牌的绝对实力笑傲群雄。值得一提的是,鞍山第二中学代表队作为唯一一支学校队伍也参加了这次比赛的新星赛。本次拔河赛的结果在意料之中,但却在情理之外,这样的结果其实也是提醒我们需要对我国竞技拔河做一些更深、更新的思考。

  最大赢家的可喜之处

  本次大赛,鞍钢代表队共参加了七个级别和一个新星赛的较量,在面对老对手山东莱钢时,发扬了敢打敢拼的精神,最终囊括了所有比赛的金牌。

  鞍钢矿业队教练阎士安告诉记者:“本次大赛,队员们准备得很充分,特别是针对莱钢队进行了训练。 ”

  前任中国拔河协会主席刘元福表示,鞍钢队不愧是全国的冠军队,照此发展下去,鞍钢队还会为中国拔河赢得更多的世界冠军。

  从本次全国比赛,我们可以感到,中国竞技拔河水平的迅速提高,这样的“雄霸”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让我们对中国拔河在世界上的立足和飞跃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和梦想。

  无人分享的后顾之忧

  比起历史悠久的大众拔河,中国的竞技拔河还很年轻。今年,全国接连举办了5次全国性拔河比赛,过于密集的赛程导致一部分专业队伍无法参加所有比赛,据鞍钢股份队主教练赵忠金介绍,根据不同规格的比赛,拔河队员要进行一到两个月的准备训练,如此紧密的赛制导致了全国比赛常常会出现东道主“一家独大”的局面。

  拔河是集体运动项目,无法只凭个人的兴趣和能力来完成。全国拔河锦标赛上,也有代表队报名参加了男女所有级别的比赛,但由于是临时拼凑,队员没有经过专业的竞技拔河训练,无法默契合作。

  鞍钢、马钢、承钢、本钢、莱钢,7家参赛单位中有5家来自冶金企业。一方面是冶金企业职工以工人为主,拔河运动与其本职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另一方面,是因为竞技拔河的硬件成本可观,一条日本产阿赛克斯拔河道要14万元人民币,一条比赛用绳要6000多元,一双拔河的专用鞋也要100多美元。组建一支拔河队的费用,没有几十万元拿不下来。这样的资金消耗当然不是一般的拔河爱好者所能负担的。

  期待更多势均力敌

  今年以来,接连举办了5次全国性拔河比赛,包括在合肥举行的全国体育大会拔河赛,一些队伍没有希望取得好名次,索性免战或保留主力,致使全国锦标赛作为国内最高规格和水平比赛的意义打了折扣。记者现场看到,真正势均力敌的精彩场面并不多,尤其是东道主鞍钢集团公司下的鞍钢队包揽了全部冠军,有一枝独秀之势。竞技比赛的规模并不能成为比赛水准的代表,但比赛水准和比赛规格的名不副实,毕竟不是好事。

  为了吸引更多单位重视和投入拔河,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拔河协会增设了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为近两年没有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新队伍提供比赛机会,提高这些实力还不足以对抗老牌劲旅的新军的参赛积极性。但是,新星系列赛目前还是在各地举办,参加该项比赛的也是各地的队伍,总体看来该项赛事确实达到了对竞技拔河的推广作用,但是对于竞技拔河水平的提高还未能看出明显的效果。鞍山代表队总经理王同良表示,发展竞技拔河运动,必须要加大竞技拔河的赛事组织和赛事宣传的力度,用新星系列赛这种专业化的竞技拔河比赛带动拔河运动的全民化。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