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全景揭秘楼世芳:力挺功勋老帅 建设球队像作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0日14:03

  他与任内所有主帅的关系

  毫无疑问,论述楼世芳和历任主教练的关系问题,楼世芳和吴金贵是重中之重,对申花那两年的战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两人的关系一直都十分微妙,楼世芳和吴金贵本来都是申花的边缘人物,但一个外行人贸贸然闯入足球圈,一个多年的助理教练突然成为球场内的主角,他们的意外、他们的故事反倒决定了申花这个时代的走向。

  首先必须肯定,楼世芳和吴金贵的搭档,为上海足球带来了久违的联赛冠军,他们都是上海足球的功臣。两人也受益于如此显赫的工作成绩,为他们带来了值得骄傲的社会地位和工作地位。

  但辉煌的表面难掩内部的问题。最早徐根宝下课,在任用谁接替的问题上,楼世芳就对年轻的吴金贵不大放心。在反复关照下,并立下军令状的情况下,楼世芳才认可了吴金贵的主帅地位。

  吴金贵从助理教练摇身一变主教练后,少帅在放手大干一场的同时,难免给周围人留下了少年得志的印象。吴金贵与球员的关系、与媒体的关系过于熟稔,吴金贵在排兵布阵上犯下的一些错误,都成为楼世芳决心重点管理的方向。

  经过半年时间的磨合后,两人本着一定要重振申花雄风的相同目标,开始新申花辉煌的第二年。吴金贵请来的阿尔贝茨、佩特两大外援在这一年中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而楼世芳认为,作为总经理,在负责俱乐部经营调控方面他作出了很大的投入,包括引进内援张玉宁等等,“有了那么多的菜,才可能烧成一桌美味的宴席”。

  因此,在大投入的背景下,申花连战连捷的同时,总经理和主教练相互争功的说法就不胫而走,流传出来。事实上,任何一支俱乐部,总经理和主教练之间存在矛盾,存在对问题的看法不同,都是很常见的,在欧洲最大牌的俱乐部,也常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或许就是成就来得过快,过于突然,文化人楼世芳和年轻的吴金贵,都没能完全处理好这样尴尬的关系,才导致两人的矛盾最终公开化。

  从两人对冠军价值的看法不同,到新赛季内外援的确定上,楼世芳和吴金贵的矛盾愈演愈烈,变得难以调和。此时的楼世芳已经不可能听任吴金贵的摆布,在俱乐部总体工作思路的调整下,他必须行使他总经理的权力。虽然此前公开场合已经表态说留任吴金贵,但是国家队需要助理教练的契机,使得楼世芳终于可以暂时抛弃吴金贵,按照他的工作思路改造申花。

  其实楼世芳和吴金贵的私人关系虽然谈不上亲密,但从来没有真正红过脸、吵过架。楼世芳和吴金贵也分别表示过对对方的尊重和理解,直到今天两人仍然可以热情地打招呼,相互简单地沟通。

  但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下,两人的矛盾是难以掩盖的,楼世芳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对吴金贵的某些偏见让吴金贵难以忍受,两人的暗自角力也白热化地展开。在楼世芳看来,吴金贵的离任是“弃子成功”;而在吴金贵看来,他转战国家队则是“以退为进”。在漫长的角力中,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媒体作为载体,阐明自己的立场。

  敬畏老帅 多次力挺

  在总经理楼世芳掌控申花的三年里,和他关系最好的主教练当属徐根宝。一方面徐根宝是楼总请来的第一位主教练,另一方面身为外行入门的楼世芳,对徐根宝显赫的名声也相当敬畏。楼世芳和徐根宝之间,当年也着实度过了一段蜜月期。

  2001年,申花组建了新的俱乐部,SVA和文广两大集团入主申花,针对郁知非时代后期的申花不够硬朗、不够顽强的特点,楼世芳请来了老帅徐根宝,在当时引起了惊人的复辟。记得楼世芳第一次主动和媒体见面,侃侃而谈他的执政方针,重点就谈到了十分欣赏徐根宝的硬朗作风,并对重现申花当年的雄风充满信心。

  而此时的徐根宝,多年来一直都梦想重返申花证明自己。当年的申花小虎翅膀硬了,和他产生了不少矛盾,他在众多非议中非常希望亲自率领新一代的申花小虎再次证明自己,证明自己的执教思想和方法并不过时。

  两人一拍即合,彼此都憧憬着新的生活。随即而到来的球队组建问题,两人也有颇多的共同甘苦。在对待申思、祁宏两大焦点人物转会的问题上,楼世芳和徐根宝也被时势逼到了同一战线上。反之,在引进外援方面,楼世芳给予了徐根宝很大的权力,基本上徐根宝一人可以拍板决定。

  哪怕是在徐根宝连战不胜、陷入战绩僵局的时刻,楼世芳也多次站出来支持徐根宝,声称该赛季不会让根宝下课。由于战绩不佳,根宝在队内也受到各方面的压力,明显对球队逐渐失控,此时的俱乐部迟迟没有决断调整教练班子,最终还是徐根宝自己两次请辞,主动申请下课了。

  徐根宝下课后,楼世芳虽然大胆提拔了助理教练吴金贵,但是对徐根宝的人品和才华一直更为欣赏。作为申花俱乐部总经理,他曾经两次以私人身份前往根宝崇明基地,看望根宝和他的崇明弟子。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