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全景揭秘楼世芳:力挺功勋老帅 建设球队像作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0日14:03

  有传言说,贾秀全因为俱乐部的违约行为,后来也给申花发过律师函,并希冀以法律手段来了结这段仅仅维持了六个月的三年工作合同。

  三年功名尘与土 两亿流水云和月

   楼世芳在申花上任伊始,本报记者曾专访过他。当时,他提出了一个很新鲜的名词:足球的文化和文化的足球。并且说这是提高球员思想觉悟的理念,是一定要灌输给球员的。楼世芳立志要改变他们的初衷,提高他们的觉悟。千万别把踢球当作简单的生存谋生手段,而是要有高度的思想觉悟。

  楼世芳大概是第一个在中国足坛提出要对球员进行足球文化熏陶的老总。对楼世芳来说,对球员谈足球文化理念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忠诚度、团队精神和向心力!这些不是靠金钱能够买到的。拥有这些素质,球员退役后,还有许多可以生存的手段和方向。不过具有反讽意味的是,这个追求文化建设,注重高度思想觉悟的前申花老总,最终还是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里弄湿了衣裤。

  文化足球对牛弹琴

  “什么是建设?文化建设难道不是建设吗?”

   文绉绉的楼世芳喜欢运用文化知识给队员们以熏陶,但不少枯燥的知识以及文字游戏,并不适合“头脑简单”的足球运动员。有不少次,当楼世芳说完一个典故后向队员们提问,无奈每次遭遇到冷场的局面。

  成绩不好,”文化足球“受非议

   申花队2004赛季初的亚冠联赛首轮中1比4惨败给泰国BEC,赛后,不少反对声音都指责楼世芳的“文化建设”华而不实,并不能给球员带来实质性的进步。在不少人看来,对球员最有效的激励方式就是设置奖金,赢得多钱就多,钱多了自然有动力。说一些大道理给他们听,其实是无用的。

   对于外界的批评,楼世芳有点不以为然,“我们的目标是三年之后把申花建设成亚洲一流强队,什么是建设?文化建设难道不是建设吗?球员就不需要文化吗?文化建设和球队的日常训练,难道有冲突吗?”

   有些内容队员们消化不了,楼世芳却觉得越不懂越要说,“不理解怎么办?还得接着讲。你喂他们吃一碗饭,他们不见得就饱了,但没有第一碗哪来第二碗?这碗饭必须喂他们吃,吃几碗说不定就饱了。不喂他们,他们永远都体会不到饱的感觉。”在任的时候,楼世芳说,“选择足球,就是选择了忍辱负重,就要学会面对。”

   进入足球圈之前,楼世芳的人生道路几乎是笔直的。“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介书生,所以,到申花上任总经理伊始,也是以书生意气去管理足球工作。”在任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时,楼世芳的管理理念是文化,管理手段是情和理。

  “中国人更注重人性化管理,讲究以人为本。我们董事会领导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球队管理,要合‘情’合‘理’,只‘情’无‘理’乱了章法;只‘理’无‘情’,不人性化。”楼世芳认为,“情”和“理”的有机结合,就是足球文化理念的具体体现。

   为了说明足球文化的概念,他曾经带领全体申花队员去东方绿舟参观“知识大道”。“那天训练结束时,在知识大道上,队员们分别在哥白尼、达尔文和弗洛伊德雕像前驻足良久。我向队员们灌输‘科学定位’的观念。无论是哥白尼的‘日心说’、达尔文的‘进化论’还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都是让人类通过科学的知识定位人类自身。你们踢球也是这样,如果只是为了谋生,为了金钱踢球,那么,没有球踢了,你将怎么度过此生?这就是个人人生的科学定位。”

   2003年,面貌一新的申花向末代甲A联赛冠军发起冲击。主场战胜上海国际攀上联赛第一宝座后,申花兵发湘潭客场挑战八一湘潭队。在那场比赛的赛前适应场地时,申花队中分量最重的两名外援阿尔贝茨和马丁内斯发生了一次不小的冲突……

   和八一队赛前的准备会上,楼世芳照例进行发言,楼世芳首先提到,前一天下午特意去了南岳衡山的磨镜台,并告诉了大家关于磨镜台的典故。两千年前,磨镜台旁有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轻的和尚来此修行,他整天盘腿坐禅,双手合十,口中念着“阿弥陀佛”,希望自己可以成佛。寺里的主持见此景,就拿着一块砖去磨一块石头,天天磨,周周磨。一天,小和尚问主持为何每天拿砖磨石头,主持答曰要用砖做境子。小和尚不解道:“可砖块做不成镜子呀。”“没错,就像你成天光念阿弥陀佛,也成不了佛。”主持说。

   楼世芳又特意提到了另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小山村,一个年轻人准备出去闯荡,临行前,他向一位得道高人请教,这位高人说我送你六个字,前三个字是“不要怕”,后三个字等你将来回来后,我再告诉你。30年后,这位年轻人回到小村,但那位高人早已故去,他在临终前让人留了张纸条给年轻人,纸条上写的三个字:“别后悔”……

   和八一队的比赛,最终帮助申花赢球的,恰好就是发生冲突的马丁内斯和阿尔贝茨,而申花虽然在后几场比赛中走得磕磕绊绊,但最终还是拿到了联赛冠军,没有让自己后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