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南昌八一VS长沙金德

盘点南昌队中超元年 实力差陷保级青年军成亮点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刘源
2010年11月08日09:48

   十二码帅也点球衰也点球 朱少帅三度发飙三度落泪

   保级目标实现,回顾这个赛季,跌宕起伏,五味杂陈,南昌深刻体会到了职业足球的魅力与残酷。用一两句话概括每一轮,和所有球迷一同回味,分享。

  1 北京2∶0南昌

  揭幕战,菜鸟亮相,朱炯因工体氛围而感慨,多次表达享受比赛的态度,以及对职业联赛未来的期冀。

  2 南昌1∶2上海

  程晓鹏点球成名。朱炯赛后不认为申花的表现超过南昌,将失利定义为“廉价”。

  3 深圳1∶0南昌

  权恒冷射,南昌三轮一分未得,被媒体冠上“史上最弱升班马”称号。

  4 南昌3∶2杭州

  神奇程晓鹏两度罚入点球。李磊吃红牌后在更衣室里大哭。新闻发布会上,朱炯第一次在镜头前哽咽。

  5 长春1∶2南昌

  阿里·肖重游故地,赛前带训练时老头异常兴奋,南昌取胜让人大跌眼镜,赛后返回酒店,大堂门前两列酒店工作人员长时间的祝贺掌声让小伙子们有点羞涩。

  6 南昌2∶2天津

  陈志钊打进赛季首球,看台上出现“钊仔,洪波喊你去报到”的横幅。

  7 陕西0∶3南昌

  朱广沪下课,陕西临阵换帅,南昌用三球大胜作为送给科萨的见面礼,“最弱升班马”悄无声息地变身“最大黑马”,第一次见到朱炯因为判罚冲入球场抗议。

  8 南昌2∶5重庆

  重庆开局连续破门,看台上哑了。

  9 河南1∶0南昌

  眼看要0∶0收场,补时换上场混时间的奥比绝杀,航海体育场里的解说员哇啦哇啦一通吼,这天建业集团成立18周年。

  10 南昌1∶1大连

  朱炯又一次激动地冲进场地内抗议裁判判罚。朱宝杰的进球,献给球迷,献给朱导,也献给看台上的父亲。

  11 青岛0∶2南昌

  风雨中,阿卜杜拉裹着小毯子在看台上哆嗦着观看比赛,赛后,叙利亚人在间歇期离队,只带走了一张他最初踢过的几场比赛拍照刻录的光盘。

  12 南昌0∶0辽宁

  世界杯后第一场球,呜呜祖拉来了。17岁288天的叶重秋首发,刷新了衡源出场球员年纪最小纪录。

  13 山东1∶0南昌

  郑铮的无影脚拿走三分。朱炯赛后说,如果比赛环境更公平一点,南昌有机会取胜。他不知道的是,球队接下来将遭遇4连败,而裁判问题愈加突出。

  14 南昌0∶1江苏

  一次快罚任意球,南昌又输了。有球员赛后说,在主场我们不图裁判照顾,但至少别像是在踢客场。

  15 长沙2∶1南昌

  陈志钊进了个头球,但很多球迷无法看到,因为长沙的主场没有电视转播,那场比赛的吹罚是我见过最令人发指的。赛后,球场灯光都灭了,衡源球员依然沮丧地坐在跑道上……

  16 南昌0∶1北京

  赛前,刚踢完世界杯的小马丁接受采访时说他会在比赛中进球,不幸被其言中。

  17 上海1∶3南昌

  “巴萨式”团队配合,沪系反戈上海滩。因对手粗野犯规,朱炯第三次在场边抗议裁判,赛后被禁赛三场,南昌上诉未果。

  18 南昌0∶1深圳

  加迪格罗夫射失点球,南昌痛失关键战。

  19 杭州1∶1南昌

  汪嵩赛季第二次攻破南昌城池,阿莱克斯诡异射门拿回一分,接连两个客场三个进球,南昌赛季中期召回阿莱克斯算是值了。

  20 南昌2∶0长春

  邹仲霆第一次蜕变为终结者。

  21 天津1∶0南昌

  衡源本赛季踢得最差的一场,天津队全面占据主动,角球定位球无数,终叩关得手。赛后朱炯表示输球心服口服。

  22 南昌1∶1陕西

  陈志钊惊天吊射,两回合三球,成为“西北狼”赛季头号克星。

  23 重庆3∶2南昌

  朱炯新闻发布会上少有地针锋相对,“重庆队别高兴太早,最后谁降级还不一定。”现在看,朱炯当时放狠话不是没道理。

  24 南昌1∶1河南

  成也钊仔,败也钊仔。先进一球后,陈志钊罚失关键点球,到手的三分没了。

  25 大连2∶1南昌

  大连手球,南昌被判点球,离谱错判。

  26 南昌2∶0青岛

  陈志钊再次罚失点球,悬。城市英雄邹仲霆,他的头球破门让南昌沸腾。

  27 辽宁1∶0南昌

  刚成为英雄没几天,小邹就拉伤了韧带,告别赛季,衰。

  28 南昌1∶1山东

  鲁能夺冠之战,媒体云集。钊仔光芒四射,但最终阻击未果,队员们的拼搏和保级之路的疲惫与艰难让朱炯再度湿了眼眶。鲁能大巴离场时被砸,南昌赛区被罚。

  29 江苏0∶2南昌

  加迪格罗夫第二次罚失点球,李磊的世界波让保级主动权重新回到南昌手中。

  30 南昌0∶0长沙

  风和日丽,扣人心弦,两万多球迷融化在八一体育场的狂热气氛中,我们保级了!朱炯和队员们绕场向球迷致谢,大家从他的眼眶中又发现了泪水。

  分析

  为何保级艰难?

  关注了衡源队整个赛季的球迷一定都会有“我们本不至于到最后一轮才保级”的感觉,队伍拥有一些特点鲜明的球员,打进那么多漂亮进球,还在一些酣畅淋漓的胜利中充分展现了自身实力,但最终却在悬崖边缘求生,为什么?

  对这个问题,教练组给出的根本原因仍是实力。赛季初,朱炯扳着手指算过队里有中超经验的球员,寥寥无几。实际上对南昌来说,俱乐部、主帅、球员、球迷在各自的领域对中超都很陌生,经验缺失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障碍,必须通过犯错误才能前行。实力绝不仅是一两次漂亮的战术配合,球员经验、俱乐部管理、队伍板凳深度等,都是涵盖在综合实力范畴内。没有绝对实力,直接造成了球队发挥不稳定。大胜陕西后回到主场就被重庆击溃,大胜申花后回到主场又马上输给深圳,这种情况屡次出现。

  状态不稳定还不算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与“保级对手”之间糟糕的战绩,尤其是被深圳和重庆双杀,直接让球队陷入被动。必须提到主场与重庆的比赛,这对衡源整个赛季的走势产生了重大影响,在那场比赛前,衡源逐渐从开局三连败颓势中走出,客场接连击败长春和陕西让信心达到顶峰,但转头就被一场惨败浇灭。主教练朱炯以及长期近距离关注球队的钊仔父亲陈敬贤在和记者交流时,都谈到了这场比赛的重大影响,最关键是影响了队伍的心态,削弱了赛季初的锐气。

  本赛季衡源15个主场3胜7平5负,胜率仅20%。好在赛季末,主场战绩逐渐好转,最后六个主场保持不败,对下赛季来说,这算是个好现象。因为如果主场拿分率稍稍提升,本赛季衡源绝不至于沦落保级区。

  主场疲软之外,本赛季衡源战绩中还有一个现象尤其明显,我们有八场0∶1的失利,其中固然有之前提到的实力原因,但运气成分也无法回避。八场球中,只有对天津的客场,衡源是完全落于下风,包括客场对山东、河南,我们至少都有取得平局的机会,更不必说其他几场势均力敌的对抗,单说主场与深圳,如果加迪格罗夫罚进点球,一来一去的分差之下,衡源也能提前保级。

  其他导致衡源保级艰难的客观原因还有赛季中期的大规模伤病和个别场次出现的裁判尺度问题,话说回来,伤病问题突出体现出的也是俱乐部综合实力板凳深度还不够,而在整个联赛大环境清涤的背景下,我们愿意相信裁判问题只存在于水平层面,是投身职业足球需要承受的一部分。

  亮点

  青年军的蜕变

  中超一季,南昌衡源尽管保级之路十分艰难,但仍展现出了很多亮点,媒体正在纷纷评选的最佳进球集锦以及球队在几场经典战役中的表现无须赘言,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球员的成长。

  头号球星陈志钊在南昌这个团队和氛围中,能力提高迅速,贡献巨大,已被广泛关注。此外,进步幅度较大的球员还有杨云和邹仲霆,在乔尼伤退期间,杨云通过多场比赛已经证明了自己,在中路和右路给球队后防提供了多种选择,教练组也认可他具备了在中超担纲主力的能力。邹仲霆赛季初表现拘谨,信心不足,但他的训练态度让教练组持续给予信任,从赛季末的关键表现可以看出,小邹正在蜕变。

  朱宝杰、宋星逸的能力早就被很多人认可,本赛季也有提高。孙一凡一度被球迷认为能力不够,但在朱炯眼里他现在的能力丝毫不逊色于同年龄时的孙吉孙祥。李磊、李昊祯在本赛季不同阶段也获得了连续出场机会,各自能力上都有不小提高,只是在发挥上仍欠缺稳定。

  还有柏小磊和王博等几名正值当打的球员,本赛季也让他们职业生涯有了新突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