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天津小二传泪洒世青赛 荣膺最佳接班魏秋月(图)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8月19日21:20
 


  从杨锡兰到丁红莹,从魏秋月到米杨,不经意间,天津成了中国女排优秀二传的摇篮。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中,又是来自天津女排的二传姚迪,一举荣膺世青赛最佳二传称号。

  毫无疑问,今年才刚19岁的姚迪已经成为了同年龄段中二传位置的佼佼者,对于自己已经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的事实,这个性格外向,在队里被大家昵称为“迪儿”的小姑娘却表现出了少有的淡定和成熟,“我当然希望能有一天进入国家队,但我知道如果有机会也是几年后的事,现在我只想专心致志为天津效力……”

  关于战术

  “快变比强力接应更适合我们” 

  记者:在来秘鲁之前是不是觉得这个国家很神秘?

  姚迪:确实有一点。这几年每次跟国青国少出去比赛都是在亚洲,这是第一次离开亚洲,就到了南美的秘鲁。那里气候很潮湿,一直阴天,我们在利马待了三个星期都没见过太阳。秘鲁的场馆硬件也不太好,训练场地上边就是搭的一个棚子,地面也不是塑胶的,是一小块一小块地板拼的,我们是第一次见这样的场地。不过吃的还不错,毕竟是国际排练举办的比赛,牛肉、鸡肉、鱼肉每顿都有。

  记者:通过比赛,感觉目前中国女排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姚迪:我觉得咱们的小球、串联、防守、拦网比其他队伍还是要好,这些环节对手的自身失误都比较多。

  记者:最后是意大利击败巴西获得了世青赛冠军,而咱们在复赛输给了巴西,半决赛输给了意大利,你觉得中国队跟意大利和巴西的差距在哪?

  姚迪:主要是进攻。巴西队的六个人没有特别突出的,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攒在一起就是很有特色的队伍。意大利单靠一个接应迪乌夫,她身高2米02 ,我们是拦不到也防不到。最后大家对于意大利能赢巴西也觉得出乎意料,毕竟巴西的整体更好一些。

  记者:徐建德指导(国青女排主教练)给你们设计的是怎样的战术?也是像现在国家队一样以接应前后排进攻为主吗?

  姚迪:在集训的时候以接应进攻为主,但比赛打起来后接应发挥不好被换下来,恢复成了快速灵活多变的老战术。 

  记者:打法的改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以前在国青应该不是这种打法。

  姚迪:我觉得打法的改变还是根据接应的能力,这次集训因为接应比较强,是来自山东的一个接应,身高1米9,所以徐指导就以她的进攻为主。这种打法练了两个月。

  记者:你从天津队到国青,肯定一开始不适应这个体系。

  姚迪:不太适应,国青接应打后攻,天津队很少打后攻,所以传起来比较费力,只能平时多练,另外就是加强跟副攻的配合。我们这次副攻有杨舟,她的拦网给我们很大帮助。尤其打日本那场,她的拦网就得到了14分。

  记者:何时开始感觉这个体系不太适合你们的呢?

  姚迪:第一场跟俄罗斯,是遭遇战,对方没有给我们太大压力。其实人家有实力,但发挥的不好,失误特别多。我们打得也不是很好,接应下球也很少。第二场打日本,一上来还是用原来的阵容,对方防守很好,接应扣了几个一直没扣死就换替补上了,直到最后那个主力就一直没再上场。

  记者:换人之后新的阵容又面临磨合,但从结果看,你们显然发挥的还不错。

  姚迪:是啊,主力接应下了以后就没有后攻了,就恢复到了原来的快速灵活多变的打法。

  记者:你觉得强力接应的打法是没发挥好,还是快变的打法本来就更适合咱们?

  姚迪:还是快变战术更适合咱们。后攻的练习时间太短,而且大家不是一个地方队的队友,缺少默契。

  记者:这次其他队也都是这种强力接应打法吗?

  姚迪:基本都是。比利时那个接应叫范海克,最后拿了最佳得分单项奖。意大利的接应迪乌夫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太强了。

  记者:日本队呢?

  姚迪:日本也是用的强力接应,不过她们这次输得很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