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从城运会看四川人才 共获3金16银20铜成绩可喜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2011年10月26日09:54
成足球员(中)在城运会比赛上。
成足球员(中)在城运会比赛上。


  第七届城运会10月25日落下帷幕,四川选手在本届城运会上共获3金16银20铜,其中成都代表团获得了3金13银16铜,德阳代表团夺得了3银4铜,成绩可喜。

  □本报记者 钱晞

  人才厚度在增加

  本届城运会,成都、德阳两个代表团共派出302名选手,参加了24个大项的比赛。参赛总人数创下了四川选手参加城运会之最。虽然这些选手只收获了3枚金牌,但“含金量”很高的16枚银牌和20枚铜牌,却彰显出四川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厚实。

  从四川收获的奖牌中可以看出,四川的传统优势项目得到了巩固。跳水比赛,在世界领军胡亚丹因备战伦敦奥运会无缘出战的情况下,依旧有1金3银3铜入账,呈现出集体开花的景象。射击比赛,共派出了21名参赛选手,这表明了四川在该项目有着厚实基础,而兰兴、郝睿、彭靖泽的崛起,也彰显出四川射击后继有人。值得一提的是,低迷近十年的四川游泳,在本届城运会上开始复苏,蒲雪羽、边少卿的1银1铜,证明了四川新一代游泳小将正崭露头角。四川省体育局竞技处负责人高亚祥认为,虽然本届城运会四川选手的金牌数不及上届,但整体水平却呈上升之势。

  三大球给人惊喜

  在第11届全运会上,四川的足球、排球、篮球三大球基本是颗粒无收。男篮连续4届、女篮连续2届未能进入全运会决赛圈,而足球、排球同样处于全国较低水平。为此,2010年四川省体育局针对性地出台了振兴四川三大球的一系列措施,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本届城运会上,四川的三大球出现了止跌回升的局面。

  四川女排姑娘在U20年龄组比赛中再现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仅有7人参赛的她们,在淘汰赛中先后拿下湛江和夺冠热门南京,一直走到决赛,才以2:3负于温州,最终取得亚军。男排方面,四川分别在U17、U20两个组别中取得第四名和第五名。足球赛场,一群来自双流棠湖中学足球小子,用自己的顽强赢得了一枚铜牌,改写了四川足球在大型综合运动会上不见奖牌的纪录。篮球赛场,四川小将让人眼前一亮,在U16年龄组的比赛中,他们一路闯关,获得第四,成为赛场上最强的黑马。四川篮球的掌门人刘旭章认为,“这批队员已成为四川篮球振兴的希望之星。”

  与先进差距拉大

  尽管本届城运会四川小将战绩不俗,依然占据着中国西部的制高点,但放眼全国,四川体育仍需意识清醒,因为与东部发达城市相比,四川与他们的差距不是在缩小,反而有拉大趋势,其差距主要体现在:绝对优势项目不足,尖子选手太少。

  本次四川选手只收获3金远不如上两届,这实际反映出四川在最顶层的尖子数量极其有限,绝对实力仍存缺陷。上届四川在射击、田径上奉献了5枚金牌,可本次却不见一金入账,其中固然有不少客观原因,如因规则修改,导致上届射击“三金王”曹逸飞失去参赛资格,而夺金主力兰兴又因伤未能正常发挥,但客观因素不应该成为掩蔽自身不足的借口,优势项目出现的滑坡,显得四川与东部城市的差距拉得很大,这点需要警惕。 (本报南昌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