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驴友偷登四姑娘山丧命 非法登山酿多起山难事故

2012年01月30日15:59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国庆长假,14名驴友在四川四姑娘山失踪13天,幸运的是,他们最终安全走出山。而在三个月后的龙年春节长假,来自福建的驴友陈致却没有那样的好运,1月27日,他在四姑娘山三峰顶峰附近跌下山崖,28日下午,搜救队发现一具尸体,经确认,死者就是陈致。

  24岁的陈致去年才毕业,刚考上公务员,春节前领到第一笔工资,他想到四川看雪山,于是从福建顺昌坐火车来到四川。陈致没有专业的登山经验,他在当地找到自称是登山向导的杨某,让其带路。

  “陈致说想登山看看,我比较熟悉山里的地形,就带着他一起去了。我们是凌晨2点过从登顶营地往上走,在离峰顶还有300多米的地方出事了。”杨某回忆,当时自己跟陈致说想解手,然后就转过身,等他转回来,发现陈致已经从悬崖滑下去了。“当时风很大,我一下就看不到陈致了,马上给景区管理局报告了情况。”

  事故发生后,四姑娘山景区共派出6批共计45人参与搜救,直到28日下午3点多,才在长坪沟邓之肋(音)海拔4800米的地方发现了陈致的尸体。

  据四川省登山协会介绍,这次陈致与杨某进入景区,并没有办理从事户外活动的相关手续,也没办理登山许可证,甚至连景区门票都没购买。而自称导游的杨某也没有高山协作资格和向导资格证,两人属于典型的偷登行为。

  偷登行为已成为中国登山户外运动的毒瘤,就在陈致出事的前后,至少有20来支登山队伍在四姑娘山活动,但只有4支向景区申报。驴友的偷登行为也让本来就危险的登山活动更加充满变数, 有数据显示,2001年至今,偷登造成的山难事故已经占到山难事故的85%以上。

  ■记者 蒋玉青

  四姑娘山近年山难回顾

  ●2008年9月,搜狐网户外频道高级编辑鲜文敏和当地高山向导罗忠荣在骆驼峰遇难。

  ●2009年6月,中国职业登山向导、攀冰教练李红学进入四姑娘山长坪沟后失踪。

  ●2009年7月,一支11人的登山队在攀登骆驼峰时遭遇山体落石,一名高山协作遇难。

  ●2009年10月,4名俄罗斯游客在四姑娘山遭遇雪崩,2人被埋。

  ●2010年8月,一日本游客在四姑娘山双桥沟野人峰攀岩时被落石击中。

  ●2011年10月,14名驴友在穿越四姑娘山时失去联系长达13天。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