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巨擘对决再现经典 传奇棋王曾因对抗普京入狱

2009年09月25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国象历史上的两位巨擘——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在终止了他们的棋王争霸整整19年后再度坐到了同一张棋桌前。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大歌剧院内举行的这场特别对局,是纪念国象界的“卡卡”首次在棋王争霸的舞台上相遇25周年。截至北京时间昨晚,在业已结束的四盘准快棋中,卡斯帕罗夫以3比1领先。

  1984年 卡尔波夫(33岁) VS 卡斯帕罗夫(21岁)

  从25年前两位大师在64格世界决战开启,这两位智慧非凡的棋手产生的影响早于超越了棋盘。1984年,21岁的加里·基莫维奇·卡斯帕罗夫作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开始撞击如日中天的时代巨匠阿纳托利·卡尔波夫,后者比前者大了整整12岁,由此两人分别被称为小卡、大卡。

  首次挑战时的赛制是单独计算分出胜负的对局,先胜6局者获胜。结果卫冕者卡尔波夫在取得5比0领先后迟迟无法拿到下一个胜局,奋起直追的小卡将比分扳为3比5时对局已经进行到了第48盘,当时一言九鼎的国际棋联忍耐不住中止了这场比赛,赛果自然无疾而终。次年再战,小卡就在改变比赛规则的挑战赛中逆转了局面,以13比11挑战成功,从此替代卡尔波夫开启了“小卡时代”,而不甘沦于寂寞的大卡此后多次获得挑战棋王的机会,但一次次功败垂成,两人的对抗在1990年小卡于纽约再度险胜后封冻。

  卡斯帕罗夫以其无以伦比的智慧将自己的王朝保持到了1993年——那一年忍无可忍的他和英国棋王肖特一起脱离国际棋联另行组织国际象棋职业棋手协会,从此国象界标志性的“棋王”称号陷入群雄并争的混乱格局……

  2009年 卡尔波夫(58岁) VS 卡斯帕罗夫(46岁)

  大卡曾去监狱探望小卡

  “卡卡”棋王争霸赛已确定的年底下一站战事,赛场将是著名的巴黎卢浮宫,整个赛程预计将达4个月之久。

  意义非凡的赛地、精彩紧张的赛程,甚至首战比赛网站在线观战人数轻松超越1000万人次……这些因素背后只有一个关键的指向——意义非凡的“大卡”和“小卡”!一个清晰的例子是,1997年卡斯帕罗夫在和IBM的超级电脑“深蓝系列”对抗不利时质疑电脑背后有人为操作,IBM宁可迅疾将“深蓝”大卸八块也拒绝再战,甚至由此产生蓝色巨人借助小卡炒作品牌的传言。就比赛本身而言,也可以说得上是智力体育界绝无仅有的抗衡,大卡1975年登基,牢牢统治棋坛10年,小卡后来居上,最终以“扬弃”和“另立门户”的做法诡异地告别,由此造成国际棋界长达10余年的分裂。而更为戏剧性的是,后来卡斯帕罗夫转而从政,对普京政权发起挑战,后来在他因为违反法律法规而遭到拘禁时,他的死对头卡尔波夫竟然真诚地去监狱探望,“呵呵,我们的关系没外界想象得那么坏。”据统计,在两位大师共同演绎的五次棋王争霸总共144局对局中,小卡21次获胜,卡尔波夫胜19局,其余104局和棋,所差无几——真可谓棋逢对手的时代较量。当然这一均衡很可能无法复制,在已经结束的赛程中,卡尔波夫竟然在首日赛事两度出现超时告负的结果,不由让人感慨年华似水……

  “渗透在两卡对抗之间的政治和社会影响,持续了近十年时间。”之前卡斯帕罗夫在接受西班牙记者专访时发出如此感慨:“在体育界所有其他项目中,我还没发现像我俩这样对所从事的竞技项目影响如此巨大的一对。”而比他大了12岁的卡尔波夫,在赞誉“卡卡之战”的夸张度上比自己的对手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的对抗,是无与伦比且空前绝后的。”

  专访他们的西班牙著名国象记者加西亚·莱昂特霍先后问了他们一个挑战性的问题:“你是否做过关于对手的噩梦?”卡斯帕罗夫的回答非常严肃:“在比赛期间从没有过,因为与卡尔波夫比赛首先且基本上只是体育比赛,但比赛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大的压力……让我精疲力竭。”卡尔波夫的回答是幽默的:“没有,我的神经系统从来都是很坚强的,尽管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名宿点评·叶江川

  美好回忆 今非昔比

  刚刚参加了棋王棋后赛的闭幕式,中国国象“掌门人”叶江川在锦州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回忆起在他自己走上64格生涯的年代,“卡卡”曾经给他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甚至一度是高不可攀的遥远感觉,“他们的争霸,从伦敦到美国波及整个西方,影响力不止在棋界内,关注早已超出了棋盘。作为棋手,他们的棋谱几乎每一盘我都打过……”尤其他经历的是卡斯帕罗夫最鼎盛的年代,感触尤深:“小卡在当时达到的高度,今天的托帕洛夫们未必能达到,因为当时电脑分析等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条件是很有限的。”

  尽管如此,操办了大量国际赛事的叶少帅还是平静地评价:“现在的两卡对抗肯定达不到那时的高度了,尽管以他们的年纪,在任何一项体育竞技中对抗都属难得,但卡斯帕罗夫久疏战阵,卡尔波夫虽然一直在比赛,但棋谱看漏招明显增多,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这次对抗我暂时还没看到棋谱,但相信无论从力度还是精确度肯定今非昔比。当然,从办比赛或国际象棋影响力的角度考虑,这样的对抗还是很有意义,能唤起很多美好的回忆。”

  谈到预测比赛结果,叶江川很快回答:“多半还是卡斯帕罗夫赢,毕竟年轻了一旬,精力对于国象顶尖高手还是决定性的。”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