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横扫世界未解决一痼疾 王牌之外巴西再无可靠人

2009年10月15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搜狐体育讯 “卡卡、法比亚诺和吉尔伯托-席尔瓦都会回来!我们要用主力中轴对付委内瑞拉。”输给玻利维亚后邓加这样宣布。这既是巴西主帅对替补球员的不满,也是为了确保在主场用一个胜利结束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之旅,保住赛区头名的地位。只不过即使上了主力,也不代表邓加就能实现愿望,事实证明这支在2009年一度横扫地球的巴西队还远没有达到予取予夺的层次。

  场面上巴西的确占据了相当的优势,特别是在米兰达被罚下前,比赛一度成为巴西队的进攻表演。但就是在这样的局面下,反而暴露了邓加的巴西队的不足——他们拿对手的密集防守毫无办法。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卡卡射中门柱并不能全怪运气,当委内瑞拉把重心放在防守上时,巴西队甚至很难找到在禁区里射门的机会。这个问题其实自从邓加上任以后就一直存在,邓加强调防守,强调反击,相应地自然就削弱了桑巴军团在正面进攻时的杀伤力。也因此在2008年下半年,有一段时间巴西竟然在主场史无前例地连续收获三场0-0,反而是在客场面对那些敢于压出来对攻的对手时巴西才能打得更好。

  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这支巴西队在面对世界强队时的成绩远比他们对阵弱旅时更抢眼。6-2胜葡萄牙,两战意大利狂扫对手5球,客场4-0横扫乌拉圭,3-1力克阿根廷……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对手并不保守的情况下取得的。如今的这支巴西队,越是面对强敌越有办法,相反地,越是完全掌控住局面,压住对手进攻,越是显得不知所措。巴西队为了平衡而丢掉了控制比赛、用流畅的配合和丰富的想像力撕破对手严密防守的传统,在这方面甚至已经远远不如欧洲的第一强队西班牙。

  当然,这是战略性的选择,在世界杯这样偶然性极高的赛会制大赛中,稳固的防守的确比华丽的进攻更容易出成绩。但巴西在提前出线后却又暴露了另外一个问题:替补球员水平不足。巴西竟会缺少板凳深度?这句话说出来或许很多人难以相信,可是事实却不容回避。邓加一开始考察替补球员,球队成绩马上就出现起伏,在玻利维亚邓加的19场不败和11连胜纪录作了古,邓加考察的阿德、迭戈-索萨和阿莱士等球员都让人失望。回到主场,邓加如之前宣布的那样让卡卡、法比亚诺等主力球员首发登场,但毕竟还是给了菲利佩、卢卡斯等边缘球员机会,结果比赛中表现出色的恰恰是麦孔、卡卡和法比亚诺等核心球员,那些需要用表现来征服邓加的边缘球员反而在比赛中消失。比赛中巴西几乎全部传中都是来自麦孔的右路,菲利佩的左路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尼尔马在前两场比赛中大发神威,本场比赛也偃旗息鼓,完全没有给委内瑞拉制造任何麻烦;更不用说莫名其妙就着了对手的道,被红牌驱逐出场的米兰达了,可就是这名冒失的圣保罗球员,已经是卢西奥和胡安之外巴西最“可靠”的中卫了。

  卡卡、卢西奥、法比亚诺、塞萨尔……人才济济的巴西队竟然有太多不可或缺的球员,这实在很讽刺。从五连胜到两场不胜,区别就在于邓加摆出的是主力阵容还是混编阵容。伊布不久前说巴萨有很多超级球星,因此有足够的轮换空间,而国际米兰则不行,同样的话放在巴西队身上居然也合适。比拼主力阵容,现在的巴西队是毫无疑问的世界最强球队之一,但只要核心球员中有任何一个不能出场,巴西队的实力就要下降一截。

  而这无疑将成为巴西在南非世界杯上冲击冠军的最大障碍。阵容深度一直是在世界大赛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很难保证一支球队的主力阵容能在一个月的高强度对抗中坚持到最后,而当核心球员不能出场时,那些替补球员的发挥往往能决定球队的命运,96年欧洲杯的比埃霍夫和06年世界杯的马特拉齐就是最好的例子。现在的这支巴西队,有夺冠的实力,却缺少夺冠的底气。要增加夺冠筹码,巴西必须增强替补阵容的深度,但留给邓加的时间和机会却不多了。11月份巴西还有两场热身赛,邓加能找到真命天子么?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