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40度高烧参赛也平常 李楠16年职业生涯伤痕累累

2009年11月04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说作为运动员,伤疤是荣誉的见证,那么李楠全身上下到处都是荣誉的标记。从1993年进入解放军队,小李飞刀16年职业生涯是参加CBA联赛纪录的保持者,而威震江湖的同时留下的是满身伤病。左膝盖、右膝盖、右手臂、鼻梁、脖子、头部、腰部、手指……李楠身上伤痕累累。

  李楠的队友李克是这样描述楠哥身上的伤病的。“我在八一队期间,楠哥几乎是天天和伤病斗争。手肘、双膝盖、大腿肌肉都是正常人无法想象的伤痛,而且面对伤病还要在赛场上体现出高水平的技能,真是太难了。观众看到的只是精准的三分球,却不知道这是用一个不能伸直、手指发麻的手臂投出去的。看到的李楠一次次在篮下勾手,一次次快攻得分,却不知道这是用两条取出过碎骨的膝关节做出来的动作。他曾出场砍下30分,并带领队伍赢得胜利,但回到房间测量体温时,却发现已高烧到40度。我们曾在客场险胜陕西队,他是在教练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硬是自己咬着纱布完成了比赛,后来去医院嘴里缝了十几针。这就是一个不服输、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一个真性情、热爱篮球的男人。”

  2006年的夏天,32岁的李楠前往美国对两个膝盖都进行了手术,医生从他的膝盖中取出了3块碎骨,为此李楠缺席了那年中国男篮的夏季联赛。2008-2009赛季,李楠膝盖旧伤复发,为了10月份的全运会,今年5月,李楠冒险再次做了膝盖手术。这一次医生从李楠的膝盖中又取出了3块碎骨,继上一次在美国做膝盖手术取出3块碎骨,李楠已经收藏了这6块碎骨,以见证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碎骨都没扔,存着呢。”李楠说。

  手肘上的伤也一直是李楠的顽疾,在2003年的亚锦赛上伤情就十分严重,但他咬牙坚持打完了亚锦赛。李楠在联赛中手肘伤情反反复复,由于劳损、水肿,右臂一直伸不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李楠在美国做了右手手肘的手术,回到八一队后手肘恢复情况很差,在训练中会有手麻的感觉。当时对于自己能否打雅典奥运会,李楠一度很悲观,萌生退役之念。李楠最后还是随队征战雅典奥运会,熬人的伤痛让他在雅典期间只能依靠“打封闭”,并最终完成了每场战役。

  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2004年10月15日,李楠做了右肘游离体摘除手术。“动手术的时候,他们(医生)给开了四个洞,差不多花了四个小时左右。”李楠轻描淡写地回忆着,他说,“其实我的伤也没什么,基本上大多数运动员都会有这些伤的。”

  白挨一肘子 鼻梁倒正了

  李楠最难受的是做鼻子矫正。“医生拿镊子包上纱布就那么生生把我的鼻子从里面给掰回来。我印象中光这么生掰就有过3次。”李楠和记者说道。

  职业生涯之中,李楠受伤情况最惨重的是他的鼻子,鼻梁5次严重受伤。多次受伤导致鼻子被撞歪,治疗的医生毫无办法。

  不过有趣的是,国家队的队友朱芳雨在一次训练中一不小心竟然歪打正着将李楠的歪鼻子给撞正了。那是2004年的6月4日,在一堂国家队训练比赛中,当时还是小将的朱芳雨一肘子击中李楠鼻子,登时鲜血溅出。

  后来再去医院检查,医生惊奇地告诉李楠他的鼻子被打正了。李楠当时幽默地跟队友说:“上次鼻子受伤后有点向右偏,这么打一下反而给打正了,因祸得福了。”而队友们则开玩笑叫李楠支付朱芳雨鼻梁矫正手术费。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