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男泳东亚运惨败日本 张琳遮羞难掩重重危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09年12月10日21:24

    搜狐体育讯 12月10日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游泳五个比赛日全部战罢落幕,中国男子游泳3枚金牌收官,在与日本(17枚)的PK中全面落于下风。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男子游泳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通过本届东亚运动会来看,中国男子游泳在亚洲的地位并未上升反而呈下降态势。>>您怎么评价中国男泳本次表现?

  往日格局

  多哈亚运会,在男子泳坛,北岛康介领衔的日本游泳傲视群雄。除了蛙泳之外,在蝶泳、自由泳、仰泳以及混合泳等方面,日本同样实力不俗。三个接力项目,日本队夺冠军如探囊取物。

  即便如此,中国男子选手依然斩获三金。陈祚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周嘉威50米蝶泳夺冠,而吴鹏则在200米蝶泳的决赛中逆转日本名将松田丈志将冠军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被寄予厚望的张琳收获三枚银牌,被朴泰桓全面压制。而仰泳名将欧阳鲲鹏也是三个项目均是亚军。另外,在三个接力项目,中国队也均是不敌日本获得亚军。

  收获了一堆银牌的同时,中国男子仍在几个重要的个人项目夺金,证明了自己虽然与日本有一定差距,并非一无是处。

  今日对局

  本届东亚运动会,中日均是主力倾囊而出。不过,五个比赛日战罢,中国仅夺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这3枚男子金牌。诸如蝶泳、自由泳等阵地正在逐渐“沦陷”。

  男子自由泳长距离一直并非日本的强项,中国拥有张琳和孙杨两名名将。尽管张琳并未参加这个项目,孙杨仍轻松夺冠。

  张琳此次只参加了200米自由泳一个单项,最终不敌两名日本选手排名第三。他北京奥运会前就基本放弃了这个项目,而诸如史腾飞等人也暂时无法与日本选手抗衡。

  而老将陈祚是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不复当年之勇,陈祚在决赛中垫底,吕志武也未能登上冠军领奖台。

  最近几年,蝶泳一直中国男选手的强项。但本届比赛,周嘉威先是50米蝶泳不敌日本选手河本耕平,100米蝶泳再负藤井拓郎。他仍摆脱不掉“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帽子。

  蛙泳,日本尽管少了北岛康介,但立石谅已经成为新生力量的代表,中国男子蛙泳在亚洲缺乏竞争力。仰泳和混合泳,中国男子同样面临无尖子人材的窘境。

  实力分析

  多哈亚运会,欧阳鲲鹏的三枚亚军昭示着亚洲仰泳新格局的到来。当时,谷赫纯也50米和100米夺冠,而入江陵介也在200米仰泳中封王。

  如今入江陵介和谷赫纯也开始在世界大赛中扬名立万。罗马世锦赛100米仰泳决赛,谷赫纯也以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入江陵介则是罗马世锦赛200米仰泳的亚军得主,今年5月初曾打破过世界纪录,后因泳衣的原因世界纪录未被认可。

  蛙泳方面,原本以为北岛之后,中国男子蛙泳有机可趁,但立石谅实力在亚洲仍然超群,中国男子蛙泳方面暂时也没有好苗子涌现。

  至于蝶泳方面,藤井拓郎已经成为短距离的领军人物。而200米方面,松田丈志成绩稳定,虽然本次他没来东亚运,而胳膊受过一次伤后的吴鹏依旧没能从日本选手手中夺走金牌。吴鹏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未来能否重演多哈亚运会的一幕尚难有定论。

  结论:张琳一俊难遮百丑

  张琳在罗马世锦赛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让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泳坛扬眉吐气。但从根本上而言,中国男子并无风光的资本。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这一“俊”也不能遮百丑。

  张琳的800米自由泳并非奥运会项目和亚运会项目,同时他要想在其他项目称雄亚洲、乃至称霸世界难度非同小可。400米自由泳,德国名将比德尔曼风光八面,而朴泰桓也是一个定时炸弹,天赋异禀的他不知何时就会苏醒。

  同样,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国虽然有张琳和孙杨双保险,但突尼斯名将迈卢利仍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座高山。在亚洲,同样需要提防朴泰桓。

  除了这两个项目之外,中国男子选手更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少得可怜。吴鹏在200米蝶泳仍需要与松田丈志进行一番殊死搏斗。

  展望明年的亚运会,中国男子游泳还是需要张琳和孙杨去拼400米、1500米自由泳这两枚金牌。除了这两个项目之外,中国男选手在其他项目中金牌方面颗粒无收,绝非危言耸听。

  中国男子游泳不应裹足不前,拿出张琳作为遮羞布。在各个项目全面用力,大力培养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才是当务之急。

  战绩-东亚运中国女泳豪取17金 男泳仅获3金完败日本
  剖析-中国男泳东亚运惨败日本 张琳遮羞难掩重重危机
  点评-韩乔生:男泳已全面落后日本 不应为失利找借口
  帅言-尚修堂总结中国泳军09年收获 5个月5大赛效果好
  回顾-东亚运游泳40冠回顾:中国半数 日本首尾冠(图)
  排行-游泳金牌榜:中国20金居首 日本1金之差列次席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男泳这次表现令人失望!
中国男泳主要是输在泳衣上!
希望亚运会中国男泳能够雪耻!

survey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