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王濛成冬奥会卫冕中国第一人 赛后磕头感谢恩师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20日13:37

  四年前的都灵,初出茅庐的王濛凭借无畏的精神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四年后的温哥华,24岁的我省七台河姑娘王濛蝉联冠军,再次刮起冬奥会赛场上的中国红色旋风。她也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的冠军,中国队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冬奥三连冠。

  轻松夺冠

  当地时间2月17日19时,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在太平洋体育馆马上就要开始。卫冕冠军、中国选手王濛,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和杰西卡·格里格以及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四名选手站上赛道。现场紧张的气氛让人窒息。

  开赛后,内道出发的王濛同之前两轮一样,在起跑后迅速占据领先,但是两位加拿大选手却在抢位的时候发生了碰撞,双双摔倒,比赛不得不重新出发。在经过工作人员对冰面修补过后,比赛第二次进行,却出现了选手抢跑的意外,使得比赛的气氛越发紧张。第三次发枪,比赛终于顺利进行,王濛迅速冲出起跑线,并占据领先。随后的比赛完全成为了王濛的个人表演,她与第二位的选手差距不断拉大。在最后一个弯道后,王濛甚至可以直起身体,提前庆祝自己的胜利,43秒048,王濛率先通过终点。

  跪谢恩师

  在成功卫冕这块金牌后,王濛滑到一旁的教练席前面,双膝跪了下来。

  “我当时不是亲吻冰面,而是磕头!”王濛解释说,现在是中国过年期间,她在内心有最想要感谢的人,这是最能表达,也是唯一能表达自己心情的一种方式。

  “我磕了两个头,一个是为教练,另一个是为我的队医,队友还有很多支持我的人。”随后,王濛更是隔着厚厚的防护垫,跳上去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拥抱。

  而在教练席上,主教练李琰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逐渐成熟

  “在今天的比赛中,从起跑,到滑行的过程,教练给了我很多建议,除了抢跑等意外,都是按照教练布置去滑,我能拿到这枚金牌要非常感谢她。”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濛仍然十分激动。

  的确,王濛已经不止一次地说过,李琰就像妈妈一样。对于母亲,王濛需要用这样的大礼来表达自己的感谢。

  “四年过来,王濛的训练能力有了很大飞跃,技术趋于成熟,思想上也从一个小孩慢慢长大,”李琰赛后这样评价王濛,“当然她现在还是个孩子,不过多了很多内涵。她有能力摆正自己的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

  四年来,王濛确实在不断走向成熟,同样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都灵冬奥会,她称夺冠是为某队友“报仇”;她公开挑衅李琰,返回地方队;她甚至曾在全国运动会上因不满裁判而怒摔冰鞋。李琰用自己的宽容和深情一点点地感化了这个“旋风小子”。

  所向披靡

  其实,作为5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几乎没人怀疑她是否能在此次冬奥会上卫冕。

  四年前,在都灵冬奥会上,初出茅庐的王濛表现抢眼。她不但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了那届冬奥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同时还在1000米与1500米比赛中收获一银一铜,当之无愧地成为继大杨扬后,中国短道速滑新一代领军人物。接下来的四年中,王濛只有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失利的经历,而在这个奥运周期里,她几乎创造了四年不败的神话!但凡是有她参加的500米比赛,其他选手只能对金牌望尘莫及——无论是内道出发还是外道起跑;无论是单兵迎战还是集体配合,冠军都无一旁落地归属于王濛。在确立了自己该项目霸主地位之后,王濛把竞争对手换作了世界纪录。

  在07至08赛季意大利站的比赛中,她打破了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保持了七年之久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之后又在2008至2009赛季里先后三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纪录。42秒609的成绩也使王濛成为该项目唯一一位突破43秒大关的女子选手。

  成功卫冕这枚500米的金牌,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再破赛会纪录,也没能打破42秒609的世界纪录。

  不过,王濛并不在意,她说,今天的比赛自己还是正常按照教练布置去滑,更多地是跟自己比赛,没有想成绩的问题,“我就想着怎么第一个冲过终点。”王濛笑着说道。王濛接下来还将向1000米的金牌发起冲击。在此之前,她还希望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合作为夺得这枚中国短道梦寐以求的金牌。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