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 > 巴萨-阿森纳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英超? 巴萨战英超总有一点红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10日14:47

  回顾巴萨近年来征战欧冠的历史,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对手来自于英超,那么场上很容易出现一些具有争议的判罚,而且受益者似乎永远都是巴萨。结合普拉蒂尼此前有关希望欧冠破除英超垄断的说法,这种现象似乎可以成为官方刻意“保送”巴萨晋级的证据。

  但除了“阴谋论”的推断之外,现象本身还是存在着技战术层面上的解释。首先,巴萨的进攻主要通过个人突破和短传配合来完成,他们在技术上所具有的优势,迫使对手在防守过程中往往不得不付出犯规的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对手领受到比巴萨更多的红黄牌,也是一个可以理解的结果。

  至于英超球队屡屡由于裁判判罚而不敌巴萨的情况,则揭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英超联赛在裁判判罚尺度方面的特殊性。众所周知,英超素以鼓励积极拼抢而著称,一些在其他联赛中可能被认定为犯规的技术动作,在英超赛场上却经常得到裁判的纵容。

  过于宽松的判罚尺度其实是一柄双面刃,从积极的一面来看,这使得场面变得更加紧张激烈,而且也提升了整场比赛的流畅度。但我们也要看到消极的一面,那就是鼓励拼抢也就意味着对于技术型球员的保护不力。正因为如此,素以技术出众而著称的南美球员,以往很难在英超赛场上站稳脚跟,关键就是他们的技术优势在“恶汉”们的粗野动作面前难以施展,而且也得不到来自裁判的保护。

  可是到了欧冠赛场上,英超球队面临着与国内赛事不同的判罚标准。当他们依然表现出曾在英超赛场上得到提倡的勇猛作风时,结果却往往是从裁判那里领受到红黄牌,并且由于这些判罚而最终输掉比赛。

  不妨假设一下,倘若巴萨出现在铲抢更加凶狠的英超联赛中,那么梅西恐怕过不了几场比赛就会因伤休整大半年。反过来说,如果阿森纳或者切尔西前往更加注重保护技术型球员的西甲,那么一个赛季下来,他们领到的红黄牌数也许会轻松打破俱乐部历史上的原有纪录。

  所以对于英国人来说,除了不停地抱怨裁判乃至欧足联之外,他们或许也有必要反思一下国内联赛的执法尺度。包括在上周曼联与利物浦的比赛中,纳尼遭遇到了可能导致他整个赛季报销的恶意犯规,但卡拉格却仅仅领受了一张黄牌,也再次引发了关于英超判罚尺度是否太宽松的争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由于判罚尺度差异而产生的负面效果,不仅会令英超球队在欧冠赛场上很受伤,同时也会令巴萨之类的对手感到有点郁闷。比如要是没有判罚争议,巴萨在彻底封杀对手射门后实现的逆转本该被大书特书。但如今随着裁判成为了争议焦点,胜利在外界心目中的“含金量”也随之降低,相信这并不是巴萨乐于看到的结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