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马龙的2011:在沉默中爆发 3个月40连胜豪取6冠

2011年12月21日09:4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马龙在沉默中爆发
马龙在沉默中爆发


  随着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在上月底落幕,2011年的乒乓球赛事也就全部结束。综合全年表现看,马龙在上半年痛失良机,世锦赛止步四强,落选了伦敦奥运会单打的首期名单。不过这位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却在下半年强势爆发,在3个月内豪取单打40连胜,狂掠包括总决赛在内的6个单打冠军,不仅是团体第三人的热门,还威胁到了张继科与王皓的奥运会单打席位。

  在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马龙夺得了亚运会男单金牌,这也是这位国乒重点培养对象首获重量级赛事的单打冠军。不过来到今年上半年,马龙并未一鼓作气,继续有着出彩的表现,反倒受到伤病等因素的困扰,表现并不理想。在卡塔尔公开赛,马龙在半决赛负于许昕,止步四强。转战阿联酋公开赛,马龙又在决赛当中不敌王皓。在两阶段直通鹿特丹选拔赛当中,马龙尽管两次成绩分别为第7和第4,还是幸运得获得了四张当中的最后一张直通门票。

  对马龙而言更大的打击还在于鹿特丹世乒赛。这位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在半决赛2-4负于王皓,两届世锦赛均止步于这位直板横打高手。这样马龙参加了三届世乒赛单打以及两届世界杯,却尚未挺进过世界三大赛的单打决赛。反观同龄人张继科在今年的世界杯过后,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两次参加世界杯,竟带回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这也使得原本马龙遥遥领先的竞争形势出现大逆转,张继科与王皓一同入围了国乒伦敦奥运会男单的首期名单。

  也正是由于受到张继科的“刺激”以及在技术、体能方面进行强化。马龙在下半年强势反弹。自8月底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开始,马龙连续参加了中国公开赛、亚洲锦标赛、奥地利公开赛、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以及团体世界杯、年终总决赛等七项赛事的争夺,连胜张继科、王皓、马琳等高手,豪取40连胜,在3个月内竟夺得了6项单打冠军,状态几乎到了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境地,尤其是4胜张继科,在总决赛决赛获胜,阻止了这位同龄人一年囊括世乒赛、世界杯以及总决赛这三项世界大赛单打冠军的壮举。

  从状态上看,马龙比被自己克制的张继科,更接近当今的男单第一人,理应是男乒出征伦敦奥运会的热门。不过以往的大赛表现,却很难让人对马龙投上信任票。三次参加世锦赛单打以及两次参加世界杯,马龙不仅一无所获,其中还出现了三场外战失利。在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马龙首次出任国乒主力,决赛却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惨遭波尔逆转,导致国乒形势一度非常被动。

  从现在的情况看,马龙至少将获得团体第三人的名额。不过能否替换王皓与张继科中的一人,获得男单席位,则存在很大的变数。这要求马龙在接下来的时间,延续现在的出色表现。虽然男单名单在六月份才能最终确定,但团体第三人的报名距离现在已经没有多长时间。马龙一旦报上团体第三人,将错过单打。若没有报上第三人,虽有替换获得奥运会单打席位、从而获得参加男单以及男团比赛的可能,但也不排除彻底落选的情况,形势仍显严峻。(搜狐体育 程田)

  下表为马龙2011完全战绩:

赛事
单打成绩
双打成绩
男团成绩
瑞典公开赛
 
奥地利公开赛
 
中国公开赛(苏州站)
 
中国公开赛
 
阿联酋公开赛
 
卡塔尔公开赛
 
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亚洲杯
   
世界锦标赛
 
团体世界杯
   

他(她)们的2011:

·王皓的2011:成绩惨淡三年最差 奥运PK迷雾重重
·郭跃的2011:双打创纪录难掩尴尬 一年单打无冠
·张继科的2011:加冕双料冠军 足够梦幻仍有遗憾
·丁宁的2011:一年双冠追平传奇 这一年只属于她
·马琳的2011:失意1年输9场外战 进奥运需学王楠
·李晓霞的2011:外战不败内战疲软 决赛屡失良机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