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的2011:双打创纪录难掩尴尬 一年单打无冠

2011年12月05日10:1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的单打赛场上,经常看到郭跃这样的无奈。
2011年的单打赛场上,经常看到郭跃这样的无奈。


  随着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在不久前落幕,2011年的乒乓球赛事也就全部结束。有人欢喜有人愁,女队的郭跃则成为该年度最大失意者,这位四年前便已拿到世锦赛单打冠军同时也是女乒唯一一位现役奥运冠军的名将,却在伦敦奥运会的前一年陷入低迷,参加15项赛事一无所获,竞技状态极度低迷,已基本无缘伦敦奥运会单打。好在,郭跃今年双打极为强势,创了多项纪录,保留了卫冕奥运会团体金牌的希望。

  伦敦奥运会将在2012年举行,2011年是国乒备战奥运会及确定出征名单的关键一年。然而被视为出征大热门、也是女队唯一一位现役奥运冠军的郭跃,却陷入罕见的低迷。在国乒今年首项赛事,郭跃便在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小组赛爆冷负于年仅17岁的黄晓明表妹陈梦,决赛输给郭焱,无缘冠军。在乒联今年的首站巡回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郭跃在半决赛2-4负于李晓霞。在接下来的英国站,郭跃3-4负于石川佳纯,出现外战败绩。

  农历新年过后,郭跃依旧没能找到状态,在卡塔尔赛的1/4决赛2-4输给刘诗雯,被挡在四强之外。在阿联酋公开赛,郭跃在1/4决赛面对丁宁毫无还手之力,竟连丢四局告负。在接下来的德国公开赛,郭跃又在半决赛0-4遭李晓霞横扫。在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选拔赛,郭跃又在1/4决赛0-4负于木子,信心受到影响的她在随后的排位赛中输给了文佳。在包括5站公开赛以及两阶段选拔赛在内的7站直通赛,郭跃没有拿到一项冠军,以往在历届直通赛都有出色表现、被誉为直通女王的她,首次没能拿到直通赛的门票。

  在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郭跃在半决赛0-4负于李晓霞,创了近三届最差战绩。在6月份和8月份举行的两站中国公开赛,郭跃分别以2-4、3-4输给文佳和刘诗雯,两度止步四强。在9月份的亚锦赛,郭跃又是在半决赛出局,1-4完败给姜华珺,一年遭遇三场外战败绩。10月份进行了全锦赛和瑞典公开赛这两项赛事,郭跃分别在1/4决赛输给刘诗雯和文佳。

  随着在总决赛1/4决赛再次输给刘诗雯,郭跃的2011赛季便宣布结束。在今年所参加的包括世锦赛、总决赛、亚锦赛、全锦赛、两站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以及9站公开赛在内的15项赛事当中,郭跃竟一无所获。自2003年开始,郭跃首次未能夺得单打冠军。

  郭跃今年的低迷是全方位,不仅出现了三场外战失利,屡次大比分输给李晓霞、丁宁等主力,还几次爆冷输给文佳、木子等二线选手。一位绝对主力,却陷入到整整一年的低迷,这在国乒队史上还是比较罕见。在这段时间,丁宁、李晓霞、郭焱都有不俗表现。郭跃最终落选了伦敦奥运会单打的第一期报名名单。更不利的是,郭跃现在的表现,没有给予决策层以她替换李晓霞、郭焱其中一人的任何理由,实际上已经基本无缘奥运会单打。

  单打失意,郭跃今年在双打赛场却极为强势,分别与李晓霞、郭焱、刘诗雯、李晓丹搭档,拿到了包括世锦赛、总决赛、全锦赛等在内的12项女双冠军,只要参赛,无论与哪位选手搭档,郭跃总能夺得双打金牌,全年双打不败!在双打的突出表现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让郭跃保留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的希望。(搜狐体育 程田)

  下表为郭跃2011完全战绩:

赛事
单打成绩
双打成绩
女团成绩
瑞典公开赛
 
中国公开赛(苏州站)
 
中国公开赛
 
波兰公开赛
 
德国公开赛
 
阿联酋公开赛
 
卡塔尔公开赛
 
英国公开赛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
 
亚洲锦标赛
   
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世界锦标赛
 
团体世界杯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