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电竞夺冠背后:每天训练14小时 年薪30万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第5页 :电子竞技的迷途
 

  5、电子竞技的迷途

  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似乎面临着诸多问题。

  首当其冲的便是认同感偏低,尽管2003年体育总局就给了电子竞技为第99个体育项目的名分,但目前社会上很多人听到这四个字第一反应便会联想到打游戏。随着媒体越来越多地曝出类似网瘾少年的新闻,电子竞技在步履蹒跚之间充满争议。

  家长之中持反对意见的声音很多,这样一项需要长期坐在电脑前的“运动”,对视力、颈椎、腰椎都有损害,而且游戏中的暴力和色情元素极容易让自制能力不足的青少年沉迷,相比于脑力训练和团队意识的培养,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受到伤害。

  同行似乎也并不接受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范畴,此前早有跳水运动员何超在自媒体发声,“玩游戏都可以拿奥运冠军,那我们这些项目练得这么辛苦真白干了,干脆好好玩游戏算了……”

  张宁希望媒体在其中应该起到正确引导的作用,而不是妖魔化电子竞技。对那些即将或者已经走上电子竞技道路的年轻人,他的建议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付出努力和坚持。”

  电子竞技的另一大问题,是行业本身缺乏系统管理,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程序、缺少专业的训练环境。目前国内电竞产业链最成型的地方还是上海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但放眼全国规模实在太小。另外俱乐部投资人仅凭热情缺乏长远发展规划,电竞人才后备力量不足,电竞市场充斥经济泡沫等现象也亟待解决。

  和中国电竞业处于初级阶段所不同的是,我们的邻国韩国早在电子竞技上发展成型,早在2002年,韩国电子竞技以及和足球围棋一起成为国内三大体育竞技,当时年产值超过了70亿美元。韩国并不是世界上最早开发电脑游戏和开展电子竞技运动的国家,但没有人会否认,韩国的确是目前电子竞技运动和网络游戏最发达也是职业化开展得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据资料显示,韩国目前国内共有500多家游戏开发公司与发行商,1300余家电脑游戏间与网络咖啡屋,其电竞产业还同时带动了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设备、IT设备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他们的主要盈利手段为门票、转播权和周边产品。现在不仅是韩国,在亚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也开始大力发展电竞产业,其年产值也是相当可观的。

  同样面临迷途的,还有电子竞技选手本身。今年25岁的张宁告诉记者,他自己并不确定会从事这份职业都什么时候,去年他曾一度考虑想要退役,期间也有人邀请他去做比赛解说员或者俱乐部经理和教练,但最后他还是延续了自己运动员的身份,“只要有热情就会继续做下去。”张宁说。

  表面上看电子竞技只是选手在电脑前重复敲键盘和点击鼠标的动作,但这些简单的动作却对选手的智力、反应、协调性以及团队意识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超过30岁还从事这一行的几乎是凤毛麟角,绝大部分选手的黄金期在25岁之前。

  不过张宁并不愿意接受年龄大就会影响反应和各方面能力的观点,“能影响的只是自己的心态,年龄一上去了,心里想的东西也多了,心思可能被影响。”他这样解释很多“高龄”电竞选手走下坡路的真实原因。

  让张宁有些欣慰的是,这次在美国进行的TI4总决赛,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也到现场给队伍加油打气,在Newbee夺冠之后,领导过来对他们送上了祝贺,“我以前没跟这些官员打过交道,但是我觉得体育局越来越重视电子竞技,这对电子竞技选手以及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搜狐体育 陶冶)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8/n402763094.shtml report 11455 夺冠背后的辛酸#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