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60年弹指一挥间,在新中国体育竞技蓬勃发展的同时,民间运动会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欣欣向荣的稳步发展,而学校运动会,民间运动会等大赛更能折射出运动理念在祖国大地的生根发芽的历程,横跨60年,通过三代人的运动会视角,让我们来重温这段深藏在每个人心中体育情结吧……

我来说两句>>    详情点击>>

  由于当时的物质资源匮乏,群众们充分发挥智慧,结合生产劳动实际,创造了许多颇具趣味的运动项目,热火朝天的竞赛场面,象征了人民对于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希望和无限向往。爷爷大学的第一届校运会,举办于1958年,即学校成立的次年。当时这届运动会我爷爷没能进入参赛运动员的队伍,而是和一位当年土改过程中认识的老领导负责大会总检录,在若干若干年之后,我爷爷总对这件事请唏嘘不已……查看详细>>

运动会中的女子跳绳比赛

60年代的田径运动会

  60年代,全国进入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时代,而作为特殊时代的产物,运动会所承载的精神力量也不容忽视,口号化的各级运动会成当时的一大特色。

  爷爷还存有一件珍贵的红色背心,上书“奖第五届教职工运动会1500公尺第二名”,背面是“斗志昂扬 超英赶美”。爷爷当年1500米跑是强项,据他自己说当年曾经破过校纪录。我问爷爷为什么不留冠军奖品,爷爷笑说这个第二更有纪念意义……查看详细>>

  70年代,“是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时代,而运动会,作为一个本来的体育载体,铺天盖地的语录和红色歌曲让开幕式充满了革命豪情,而成绩更是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刺刀格斗、防弹坑填挖、军事越野等都成为许多群众性运动会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


  身为工农兵大学生,我爸他们这拨在运动会上似乎比在课堂里更有空间大展拳脚。有些复原回来的军人,随随便便百公尺就能跑个十二秒几,长跑更是不在话下。据说当年有一牛人,自行决定扛上装着二十公斤砖头的书包跑5000,轻轻松松落了第二名接近半分钟。这种过于有性格的行为让同为行伍出身的裁判长大为光火,说什么都要取消他成绩,说他这个砖头里边能散发出…… 查看详细>>

  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秩序步入正轨,运动会本身也开始重新回到健身强体的轨道上来。团体操表现的内容也开始出现老年迪斯科、健身操等全新的内容。运动会开始成为一个展示个人魅力的平台,赛场上开始出现穿着钉鞋的运动员,观众席上也出现了太阳镜、太阳伞和喇叭裤等等时代的标志 …”

  我爷爷和我爸爸那辈都能跳善跑,当然也包括我二叔。二叔是那个年代的学校体育健将,记得毕业运动会那边,他穿着一身白色的运动装,小分头油光水滑,在他旁边有一个姑娘戴着白色小帽,系着粉色纱巾,穿着红色和藏蓝色相间的晴纶运动服,在一丝不苟的帮裁判做着记录,在后来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我一直管她叫二婶……查看详细>>

   对于众多的80后而言,运动会就两条记忆:吃和喊,当然不包括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作为变革时代之后的一代,运动会还带着传统的色彩:刀旗、口号、看台上打出的图案、踢正步、精神文明奖,可是也有人在大会广播当中唱流行歌曲,因为对成绩不满拒绝领奖。这是新旧两种体育价值观之间的碰撞,这么多年过去,好多事情被传说,也有好多事情被遗忘,不过运动会里有些东西却也被继承下来……查看详细>>

90年代大学运动会跳高比赛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盛装启航,也标志着中国的民间运动会进入了“后奥运时代”。从裁判员到运动员,从比赛场地到运动装备,一切都开始趋向专业化,而另一方面各企事业单位也针对员工特点举办大大小小的趣味运动会来增强员工的全民体育意识,众多竞技类的体育项目大赛也在民间如火如荼的发展,六十年传承下来的“全民健身”主题思想在新世纪一步步走向繁荣…… 上上个月,当我站在这个体育场的看台上观看该校外语学院运动会的时候,突然产生了一种突兀的沧桑感。当一排穿着类似博尔特钱伯斯们身上的高档连体紧身比赛服,带着摄人心魄的太阳镜的壮小伙从我面前经过之时,我忽然觉得恍若隔世。查看详细>>

策划:李峰 设计: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