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大难题困扰翔飞人五年 刘翔留级难比李宁之苦

2009年09月28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岩

  ……

  几年前就被媒体封为“刘翔接班人”的上届大奖赛亚军谢文骏,这次跑出本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13秒53,名列第七。他与刘翔是老乡,是同门师兄弟,甚至在少体校时期也师从刘翔的跨栏启蒙教练方水泉。

  赛前每天,谢文骏都QQ在线,只是偶尔显示忙碌。记者把鼠标挪近他的头像,才知其“穿越火线游戏中”。十足的90后男孩。他维系着中国田径在110米栏项目上的憧憬,但若唯成绩论,当下赋予其更华丽的赞美尚为时过早。

  刘翔倒不吝惜溢美之词。赛前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现在的水平和这位师弟也差不了多少。他一方面在力挺谢文骏,一方面也在低调处理自己。

  受益于特殊的工作安排,连续几年担任上海大奖赛新闻发布会翻译和比赛现场解说的上海外语频道新闻主播王东,拥有和赛事文字记者类似但却不尽相同的观察视角。今秋再与刘翔近距离接触,他敏感觉察出“刘翔的心气已经不能跟两三年前同日而语。说话比较简短,刻意回避问题,很多东西不愿意多说,恐怕有时候也认为多说多错。”

  而很难再有建树的阿兰·约翰逊今年又战上海,在王东看来倒是颇有深意。“这其实给了刘翔一颗定心丸。不是说刘翔一定能够战胜约翰逊,我是觉得,老朋友相见可以勾起很多回忆,让曾经辉煌的大奖赛场景再次浮现,然后两人惺惺相惜。这是一种蛮好的氛围,刘翔可以比较自然地回来。”

  直达内心的暖流对刘翔的重要性,在当前阶段也许超越比赛名次。

  由于长时间不能进行钉鞋跨栏练习,多年陪伴刘翔的“翔之队”科技攻关小组,明显减少了在训练场上出现的频率。项目负责人李汀今年首次缺席有刘翔登场的上海大奖赛。他的主要服务对象变成了世锦赛前的史冬鹏和即将开锣的全运会,刘翔数据分析“已经不占工作大比重了”。

  而被吴君如粗口调侃的“道歉门”、媒体误传病体暴涨30斤的“体重门”、身为委员却连续两年缺勤的“两会门”,以及成为凯迪拉克车主连带被告的“代言门”,却执意找上刘翔,让他难堪盛名之负。一个被写进内参提请高层注意的舆论环境,显然不太适合这个病人恢复身心健康。

  过去一年,在新闻管理和商业管理上,刘翔身后的团队多少表现得不够专业。而刘翔却把自己职责之内的术后康复和带伤训练——至少从复出战的成绩来看——顶住压力做到了完美。这是后北京奥运时代,他身上最值得赞许的一点,尽管刘翔本人认为这无非是他的本职工作,不值得丝毫炫耀。

  从2004到2009,这个中国最具人气也最具争议性的体育偶像只做了两件事:过去他战胜过成功,如今他战胜了失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