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于根伟接班人脑瘤术后无碍踢球 自信比邓卓翔强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01月09日13:48

  寻找“根伟接班人”

  文/申炜

  寻找古金金是件难度很高的事,因为他几乎断绝了和昔日队友的任何联系,即使迫不得已要打电话,小古的手机卡也申请了号码保护功能。见到记者,古金金道出了原因:“有段时间,我不想和任何人联系了,因为有时候自己都在问自己,昔日那个古金金究竟还能不能再出现啊?”

  曾被誉为“于根伟接班人”的古金金手术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吸引了本市媒体,外地不少网站和专业报也派出了记者。

  老古说:“在这个时刻,就不要再打扰古金金和我们家属了,让他安心度过这段时间吧。”媒体散去,但老古的心好长时间才平静下来。“当时在想,不知道古金金还有没有机会重新回到绿茵场,越想就越让我难过。”老古后来回忆说。做完手术回家,老古这样告诉儿子:“要尊重现实,以后尽量不要和球队再联系了,免得你难过。”于是,老古专门换了自己和儿子的手机号,古金金就这样消失在媒体的视线中。

  为了寻找古金金的电话,记者几乎问遍了俱乐部和球队的每一个人,甚至连他昔日恩师王宗利都不知情,这一度让记者丧失了寻找的信心。关于古金金各种难辨真伪的消息陆续传来,例如他即将和女朋友结婚。后来听到这个传闻,老古笑着表示:“他才多大啊,就考虑结婚的事。”昔日梯队的队友,陆续也接过古金金的几个电话,但来电均没有显示号码,后来才知道古金金特意申请了号码保护功能。好在记者还是通过别的渠道找到了他的号码,古金金并没有消失。

  古金金真的没有消失吗?当事人似乎并不这么想。手术后,古金金很快就恢复了健康,但随之而来的便是他发胖了。手术后复查,古金金被允许可以进行适当运动,他的体重也很快降了下来,但古金金内心的困惑却越来越强烈。俱乐部不敢接收,父亲又反对,古金金在家呆着,但精神越来越差。“如果真的改行了,那我的信心就彻底消失了,昔日那个古金金,也真的不复存在了。”古金金这样表示。

  踢了几场野球,古金金突然发现,还有人记得他。“每次踢野球,总是有人问我,‘你是不是那个古金金’,弄得我的信心一下子又回来了。”在古金金自己的贴吧里,也有大量球迷在询问他的消息。“我选择坚持,不是为了我自己,更是为了喜欢自己的球迷。人生的价值在于追求喜爱的东西,如果我复出感觉不行,那么我会自己退出,但我并不会后悔,因为我曾经努力过。”古金金这样表示。

  记者:经历了这么一场大病,为什么还会选择坚持?

  古金金:2009年里我挺不顺的,但我至少已经进入了一队,眼看就能获得在中超比赛的机会了。我只能说,对于命运这样的安排我并不甘心,对于我来说既然有机会选择继续,为什么要放弃呢?

  记者:但是你经历手术后,很多人担心你的身体能否承受职业队的训练量。

  古金金:手术康复后,我一直在坚持训练,有时候和朋友一起踢踢野球,身体从未出现过任何异常反应。给我十天左右的时间,我相信自己可以适应现在队伍的训练量。我最需要的不仅仅是信任,还有耐心。

  记者:毕竟将近一年时间没参加系统训练了,是否还相信自己的状态?

  古金金: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毕竟从小就参加训练,有些基础的东西已经定型了。我相信自己对球的感觉以及速度都还在,相信我,如果我感觉自己不行的话,我不会成为球队的包袱,我会选择离开。

  记者:是什么让你如此具有信心?

  古金金:我们那批参加世少赛的队友中,现在不少人都成为了中超各队主力。最触动我的还是邓卓翔,他是2009年中超联赛的最佳新人,而且还入选了国家队。我自信自己的实力并不比他差,只要给我机会,我相信自己能行。

  记者:你曾经被外界誉为“于根伟的接班人”,你现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古金金:都是过去的事了,我现在不回忆过去,只关心未来。

  记者:对未来有什么计划?

  古金金:如果俱乐部能允许我回去,我不奢望能够随队前往海南和欧洲拉练,按照我的体能还是跟随预备队进行训练比较好。等我把状态调整好了,直接让主教练来评判我吧。

  记者:如果这次复出以失败告终,你会怎么想?

  古金金:我是为了自己的足球梦想才回去的,如果因为自己实力不够或者状态存在问题,那么我自己无憾。至于将来,没想过,重要在于把握现在,不是吗?

  性格让他远离视线

  古金金从来没有代表过泰达一线队踢过正式比赛,但他在天津球迷中的人气很高。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简单,古金金的性格始终被人所诟病,当他的国少队友都踢上中超的时候,他始终和泰达一线队无缘,这不能不说是件奇怪的事情。

  真正让人熟知古金金这个名字是2004年,古金金代表国少队取得了亚少赛的冠军,转年他代表球队参加在秘鲁举行的世少赛,取得了第7名的成绩。尽管古金金在此之间表现很出色,但他回到泰达俱乐部后,并没有像国少队友一样入选一线队,而是继续留在四线队踢球。以至于昔日国少主帅恩师张宁在闻听此消息后相当意外,“怎么还在四线队啊?”此后,古金金在泰达发展并不顺利,当王大雷等昔日队友都已经成为中超名角的时候,古金金的名字开始被人们淡忘。

  在俱乐部发展不顺,古金金谋求出国踢球。鲜为人知的是,经纪人曾经帮助古金金联系日本J联赛队伍,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行。此后,韩国K联赛队伍大邱FC邀请古金金加盟,但泰达俱乐部官员对此的反应是:“俱乐部培养这么多年,怎么能说走就走?”其间,中超和中甲不少队伍均向古金金发出了邀请,但由于转会存在难度,他始终无法成行。发展不顺,古金金的性格缺陷被无穷放大,于是直到2009年年初,古金金才被上调到一线队。

  古金金昔日的国少队友中,王刚和于大宝目前在欧洲踢球,王大雷、杨旭等人成为了各队主力,当然风头最劲的还是邓卓翔。上赛季表现不错的马磊磊,曾经在最后时刻落选了参加世少赛的资格。有了这么多比较,古金金甚至都无法进入泰达一线队,这种现实让人难以理解。

  父亲反对他再踢球

  和儿子执著的足球梦相比,在经历了这么多波折后,古金金的父亲却投了反对票。“以前在足球和事业上,我选择前者;这次在足球和性命上,我选择放弃了。”老古这样感慨地表示。

  老古现在帮亲戚从事服装行业,但他以前却是一家生产医疗器械厂家的老板,生意红火的时候,老古在这个圈子里可是赫赫有名。但古金金选择足球后,老古把精力几乎都用在了儿子身上,后来生产出了质量问题,老古只能关门了事。这段经历,老古从来没有对儿子有过任何抱怨,即使在古金金足球生涯最不顺的时候,老古也乐呵呵地鼓励儿子:“踢不了就不踢了,老爸还养得了你。”但随着古金金的这场大病,老古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以前我选择足球,现在我要选择儿子,我不想他再有什么意外了。”

  当着记者,老古对儿子当面说出了心里话:“这些年你踢球,花钱多少先别提,单是你老爸赔的笑脸就够多了。放在一般人身上,恐怕早就受够了,但为了你,老爸都忍了。但你踢球什么都没换来,却换来了一场大病,说什么我也不会同意你继续踢球了。”尽管最后勉强同意古金金可以继续选择踢球,但老古依然这样表示:“现在中国足球环境那么差,未来会怎么样恐怕很难说。古金金选择继续踢球,这次只能靠他自己了,我肯定不会插手了。”

  古金金的妹妹前一段时间在学网球,当记者夸她像彭帅的时候,小姑娘的脸上立刻有了笑容。不过老古并不打算让女儿去吃体育这碗饭,“从古金金身上,我已经体会到了吃体育饭的艰难。所以我不会让女儿去练网球,等过段时间,还是给她报个学画画的培训班吧。”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