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阿尔贝茨:真想回申花看看 今年5月有望中国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8日11:05

  无论孩子们将来做什么,我们都支持

  女儿做嬉皮我也认了

  他吸一口烟,不说话,开始专注地从钱包里一张张往外掏照片。大大小小的照片,足足掏出十七八张。然后才开始介绍,女孩是三岁的兰雅,像菩萨一样的胖小子是他刚出生六个月的儿子诺亚。“为什么叫诺亚?这不是一个德国名字。”“因为《圣经》里面的那个故事,诺亚方舟。诺亚是个义士,我和米尔娅娜希望我们的儿子也能成为一个被上帝选中的人。”

  对于一双儿女,他有很多希望。他希望兰雅长大做名律师,诺亚则可以继承自己的事业,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做父母的,总是想为孩子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其实这只是你的一厢情愿,你以为这条道路最适合他们,事实未必如此。所以我和米尔娅娜商量过了,无论孩子们将来要做什么,我们都会支持。等到他们一满18岁成了人,一切都放任自流。兰雅如果突然有一天决定要做一名嬉皮,那我也认了。”

  生活富足源于精神富足

  阿里认为,孩子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做一个靠谱的人。“兰雅只有3岁,我已经培养她的待人接物。现在家里来人吃饭,她一定等到最后一个客人吃完,才请求大家允许自己先行离开。他们不要以为有个富有的爸爸,就不需要再为自己的人生奋斗了。在所有事情中,我最希望他们养成对于金钱的正确认识。我看过很多身边的例子,曾经富有的球员一个个破产,终至潦倒度日。我要让我的孩子们从小就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永远不要买你所不能负担的,当你可以负担的时候,想一想,你是不是真的需要这样东西。”

  他和米尔娅娜都生活得极朴素,“门兴格拉德巴赫也有繁华的商场,但我们几乎从来不去。我以前踢球的时候,很多队友赚了钱就忙着换车,保时捷是每个人的梦想。可是我不理解,既然我有一辆性能出色的奔驰,为什么还需要保时捷?既然我的手表走时精准,为什么还需要劳力士?”“也许,纯粹是为了炫耀你的富有?”他对这种假设不以为然,“一个人生活的富足,主要来自于他精神的富足。

  生活有挑战就不让人厌倦

  如果是没有训练的下午,阿里就和米尔娅娜带着两个孩子,还有他们的狗外出散步。13岁的卢卡已经很老,它大多时候已经不能参加这样的举家外出。墨菲一晃也有6岁,这是一条非常忠诚的拉布拉多犬。“你看到它可要小心,千万别在它的眼皮底下接近兰雅和诺亚,它非常爱这两个孩子,保护欲十足,随时准备对可疑的人发起攻击。”

  米尔娅娜打来电话,阿里告诉她要晚一点回去。这名曾经的德国小姐,现在就心满意足地操持着这个家,全职家庭主妇的生活。不厌倦?“怎么可能厌倦?现在有了诺亚,她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生活中只要有挑战,就不会让人厌倦。”  

  退一步只为再出击

  阿尔贝茨担任教练的俱乐部是他的朋友绍尔什开的,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有大片的室外草场,室内也有四块训练场,男女更衣室、男女厕所、会议室和酒吧一应俱全。绍尔什曾经也是职业球员,在门兴格拉德巴赫效力过,中卫出身,一次重伤后走向了幕后。他在沃尔夫斯堡、科隆和马略卡等球队都有过担任助教的经验,见识过职业足球的残酷惨烈,体会过失望幻灭之后,绍尔什有一天决定退一步回归基层足球。

  他开了这所针对12岁以下孩子的足球学校,收费低廉,每人每月只要支付50欧元。“显然,绍尔什不指望办俱乐部赚钱,我也不指望靠在这里做教练赚钱。最主要是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让我们感到快乐,这是我和他所共同看重的。当然,我们不会一直以这个学校为重心,有时候,退一步是为了以更强劲的势头出击,这是很好的积累。”

  训练没开始,吧台前冷冷清清,土耳其酒保还在和朋友打UNO。阿里进来大喊一声,几个人从牌局中茫然抬起头。“这是上海来的记者,上海,中国!”他兴奋地向他们介绍,然后为我要了一扎生啤,他自己喝Espresso。在会议室坐下,阿里摸出来一包白万。  

  训练场上笑声不断

  孩子们开始三三两两来到俱乐部,其中的一些竟然说着一口纯正的英式英语。阿里解释,因为门兴格拉德巴赫附近驻扎着很多英国军队,这里加上周边地区总共生活着几千名英国儿童。

  他和孩子们亲热地打招呼,同时也没有忘记向自己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宣布,今天有上海来的记者看他们训练。有个叫诺亚的金发碧眼的男孩子窜出来用中文怯生生说了句“你好”,阿里平时不仅指导他们踢球,还倾其所有中文功底,教会孩子们说一些简单的词语。诺亚得到了耍宝的机会自然得意,他身边那个叫肖恩的英国孩子不乐意了,他冲诺亚嚷嚷,“你把我要说的话说去了!”

  训练时间已到,阿里还站在球门边和一个学生家长说话。诺亚不耐烦地拿球去踢教练的屁股,还有几个跑上去扯他的衣服,这个大个子好脾气地纵容着孩子们的没大没小。因为要照顾队伍里的英国小孩,训练的时候都讲英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绰号,“托蒂,快点追上这个球!”“巴拉克,你是不是想吃红牌?”“鲁尼,像个爷们一样站起来!”

  大人孩子都很快乐,这是一片笑声不绝于耳的训练场。你看他们这样乐在其中,不禁会想,足球的欢乐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再纯粹?

  一个多小时后训练结束,七八岁的孩子脚头已经非常硬,两边缠成球网的线断了好几根。问阿里有没有在这些学生里看到几个日后可以成为职业球员的苗子,他想了想,“那个金发的大个子不错,还有其他几个都有潜质。但是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了些,要等到他们度过了16岁的迷茫期之后,就像我那时一样。”

  阿里想起了自己的父母,“父母不是为你做决定的人,而是引导你做决定的人。我4岁就知道自己以后想踢球,但是16岁的时候,生活突然在面前展开两条分叉。我交了第一个女朋友,还结识了一帮外面的朋友。生活的重心开始偏移,每天晚上在外面流连。”阿尔贝茨的父母找他谈了一次,“你有两种选择。继续上学,那么就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每天晚上参加派对,然后第二天醉醺醺搂着女朋友去学校。或者专心踢球,这样你必须作出很多牺牲,要彻底放弃学业,还有社交生活。如果你这样决定了,那么请务必保证每晚10点前回家。”他至今感激父母那次的谈话,说自己的人生因此而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