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辽宁宏运

对话马林:从未想过执教国字号 中国教练不落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2010年04月20日00:06

  关于国字号:从未想过执教国字号

  每个优秀的教练都会梦想有朝一日能够执教国家队,马林这个昔日中国队第一球星却显得非常低调,他直言:“我从未想过执教国家队,我非常喜欢辽宁这个环境,我愿意在辽足一直干下去,一直到退休为止。”

  辽足之所以能够迅速复苏,很多人都把原因归结在深厚的底蕴,但是底蕴究竟是怎样的东西,没人能说得清,马林说:“我们辽宁的教练,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非常认真,对待足球的发展非常关注,讨论业务的时候不分大小,业务方面谁对谁就是真理,这是一种底蕴。底蕴还有球迷,我们的球迷最困难的时候依然关注支持辽宁,很多省的球迷做不到,一场两场不好喊教练下课,还有辱骂球员的,我们辽足十连冠的时候也好,降级也好,球迷依然爱辽足,这就是底蕴。当然还包括媒体,领导等等。”

  执教国字号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马林却直言自己并不感兴趣,“我从没想过,只能说尽人事听天命。我在辽宁很好,年轻的时候我也在全国走了一圈,我觉得真正能让我施展的地方时辽宁,我愿意在这干到退休。我在辽宁也是为国家效力,我能为国家队输送大量的人才,但是我对国字号执教看的很淡。”

  在马林的眼里,优秀的教练一定是有个性的人,他说:“激情,执着,永不服输,个性,这些都是优秀教练必备的。他可能不讨领导喜欢,不讨球迷喜欢,但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弗格森绝不会放弃他的原则,克鲁伊夫下课不会放弃自己理念,这是他底线原则。不允许任何人玷污他的理念。”

  当年10连冠时的辽宁队里的很多球员都走上了教练岗位,马林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承认自己成功的足球生涯为执教带来很大的好处,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一个成功的教练还需要足够的努力,“好球员一定是好教练是对的,但是反过来说也是对的。前者比如比如克鲁伊夫,比如贝肯鲍尔,后者比如弗格森,他当球员不行,但是他绝对伟大的教练。这不是YES或者NO的问题,好球员有他的优势,不是好球员,如果肯钻研,也一样会成为好教练。”

  很多人都认为中国教练水平落伍,这导致了中国足球的落后,对此马林给予了反驳:“我从来不认为中国教练落伍,中国足球的落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因素,我认为中国是有很多本土教练非常优秀的,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像日本那样坚持。”

[上一页] [1] [2] [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