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超|2011乒超联赛|2011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团动态

12年轮回从刘国梁到张继科 得瑟是他特有的节奏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7月18日16:53

  令人窒息的第五局

  当张继科和王皓两个人站在决赛赛场上的时候,时光好像突然回到鹿特丹世乒赛开赛前,同样一片场地和球台上,两个人练习对拉的身影依然在眼前晃动。时光再往前窜一窜,世界杯决赛场上,也是这两个人面对面站着,那次比赛也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而且在决赛中表现得就是一个“第一次参加大赛”的状态。而这次决赛前,张继科想获胜的决心并不大,因为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也超额完成了主教练布置的任务,但是肖战一句话点醒了他。

  肖战说:“你能进决赛的几率并不大,不是你每次都能进决赛。也许你参加五六届比赛可能就有一届能进决赛,老天把机会给你了,你要把握住。”

  “世界杯单打决赛输给王皓,但是这场比赛在心态上还是和世界杯不一样。听了肖指导那句话我恍然大悟,当然这句话也是在给我压力,但我不怕有压力,就怕上场之前太轻松,太得瑟。肖指导给我施加压力是好事,我上场以后的必胜心能够更强点。”

  张继科说,这次世乒赛他最紧张的比赛是对波尔,最紧张的一局是对王皓的第五局。“当时我已经感觉很困难了,所以场上大家也能看到,我打关键局的能力还是在王皓之下,第五局我也是在硬着头皮扛,9︰7领先的时候心态明显发生了变化,最后只是想扛下第五局先到3分,自己的成功就有一半了,所以我认为第五局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关键的一局。”

  第六局张继科大比分领先,9︰5的时候王皓发球出界,又送了张继科1分,面对突然窜到面前的5个赛点,张继科懵了。“都差点儿不会打了。”采访时,正好电视中回放那场比赛,张继科看着那时候的自己笑着说:“在9︰5的时候我觉得他已经有点半崩溃了,因为他发了个失误,我看得比较清楚,能感觉出来,他有点在应付,应付一分是一分了。可能当时自己有点想法过多,有点着急也有点手软。每输完一个球我都在告诫自己,说是心态平静一点,场上节奏处理好一点,别太想着比分。可是一旦发球或者接发球,思想就又不自觉地进入到这种比分状态。其实10︰5以后,那几个球我认为都不是特别有难度的球,都是我在上手。可能当时心态上还是有波动,毕竟第一次打这种世界锦标赛单打,包括第一次在决赛拿到赛点,还是有些起伏的。”

  和王皓打比赛,张继科应该也是挺有压力的,就连和王皓配双打的时候,张继科都显得比以往青涩,有点畏手畏脚。“说白了,跟王皓配还是有点紧张,压力大,毕竟王皓是队里的一号单打,跟他配压力有些大。”当队友都如此,何况当对手。

  但是张继科最终没有让比赛拖到第七局,14︰12赢得了比赛,他太想在大赛中证明自己了,这颗心脏已经战胜了王励勤,又战胜了卫冕冠军王皓。

  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张继科用手指抹了一下脸,眼睛一点没红,看不出是在抹泪还是抹汗。

  在家看比赛的张继科父母早已在电视机前哭成一团,妈妈徐锡英说,这是她记忆中张继科长大后第一次哭。张继科在给他们发信息报喜之前就接到了他们打来的电话:“我爸也哭了,我爸很少流泪的,这回也哭了。我妈还说用不用去机场接我,我说不用了,拿了奥运会冠军再来接。”

  张继科4岁开始打球,在最贪玩的年纪,只有一个自行车和一个足球当玩具,在最爱跟父母撒娇的年纪,他比赛输了会被“教训”。张继科2003年进入一队,当时在教练刘国梁眼里,他是个浮躁和清高的队员,因为从小就拿冠军,身体条件又很好,总有一副不可一世的劲头。张继科2004年被罚回省队,等他重新爬起来的时候,国家队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从眼睛长在脑袋顶的重点培养对象,变成跟陪练一样。这些老生常谈,不知道能不能解释张继科身上的“血性”,他在困境中不允许自己失败,因为自己曾经是最好的一员;他在顺势中,也不太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从小已经被压抑得太多。

  比赛期间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时,老外记者把一个问题抛给张继科,问他最早是怎么喜欢上乒乓球的。张继科回答:“我不喜欢乒乓球,最早是我爸爸让我打球的。”

  夺冠后张继科的男单奖杯被国际乒联颁错了,镜头前他举起的是女双波普杯,在酒店他拿起真正的圣•勃莱德杯拍照,念叨着这个奖杯比女双波普杯轻,可能因为波普杯本身就是给两个人举的。刘国梁打趣说,张继科拿了一次连他这个大满贯得主都没拿过的奖杯。

  这时候再问张继科喜欢不喜欢乒乓球,他又得瑟地笑起来说,“还行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