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伦敦奥运为中国男排留道缝 命运依旧掌握在自己

2011年12月05日15:24
来源:北京晚报

  昨晚,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东京落幕,中国男排以11战1胜10负位居第11名,中国男排到底处于一个什么位置,明年伦敦奥运会是否有戏,全队到底有何不足,世界杯告诉了中国男排很多丰富的内容。就看主帅周建安如何应变,中国男排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看中国男排能否挤进伦敦奥运会尚未关紧的那道门缝了。

  不稳定 3年3个样子

  不抗压 心理总是崩溃不死心 伦敦大门留道缝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周建安就开始打造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主力阵容,全队在2009年出现非常良好的迹象,世界男排联赛中先后击败意大利队、荷兰队和美国队等世界强队,队伍展现出快速多变的技战术特点,曾立志在当年菲律宾举行的男排亚锦赛中夺回亚洲冠军。可惜全队细节没做到位,仅夺取第四。直到今年亚锦赛,中国男排才出人意料地夺取亚军。但这次日本世界杯,中国男排打到哪里算哪里,根本没谱儿。

  3年来,中国男排一年一套阵容,这极大地影响了稳定发挥。原先的主力二传手焦帅因伤退出国家队,主力主攻手崔建军因伤根本打不了主力,全队阵容3年来就没稳定过,这极大地影响了技战术体系。现在主力二传手李润铭才21岁,以稳定著称的老将沈琼已不在国家队,张晨今年才正式入选国家队,仲为君今年才逐渐稳定下来,全队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更没有球星,关键时刻没人能挺身而出。3年3个样子的中国男排,能在世界杯赛场赢一场球,已属不易。

  不抗压 心理总是崩溃

  心理压力几乎快成了历届中国男排的通病,数不清多少次在奥运会资格赛关键时刻,哪怕只要在最后一战中取胜一局就能挺进奥运会,全队都会心理崩溃,前功尽弃,这也许成为中国男排缺少底气的原因。在这次本不该有任何压力的世界杯赛场,中国男排还是没能消化所谓的压力,在应体现出实力的比赛中发挥失常。

  本届世界杯,球迷没指望中国男排战胜俄罗斯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等世界强队,只是希望中国男排在与自己同等档次对手的交锋中,打出水平,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至少要打出旺盛的斗志和不服输的劲头。遗憾的是,全队没能做到。比如对阵非洲冠军埃及队,比赛过程非常难看,小伙子们很想赢对手,但手脚僵硬,最终埃及队以3比0完胜中国队。中国男排整场比赛丝毫没打出自身特点,全队十分沉闷,没打出顽强的斗志。

  随后,世界杯赛场又给了中国男排证明自己的机会,那就是对阵东道主日本男排。与加藤阳一、山本隆宏时期相比,日本男排实力明显下降,队员也出现老化迹象,副攻手松本庆彦和山村宏太都已年过三十,几年来他们的主攻手还是石岛雄介和米山裕太,负责主要得分点的接应二传手清水邦广并没有绝对实力。只是,日本队保留了防守出色的优点。中国男排很想赢,但失误频繁,最终0比3输给日本队,身高2.10米的副攻手边洪敏全场仅得1分。可见,中国男排抗压能力之差。至于中国队3比0随后完胜亚洲冠军伊朗队,那是在自己没有任何压力之下,而伊朗队过于轻敌,中国男排才取胜,不具备客观说服力。在后面的比赛中出现胜机,中国队一旦有想法,就会丧失胜利。这样一支球队,真不知如何面对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巨大压力。

  不死心 伦敦大门留道缝

  世界杯不能令人满意的过程,是否预示着中国男排提前无缘伦敦奥运会,客观说还不能这样看,伦敦奥运会大门依然向中国男排敞开,关键看中国男排自己如何去把握。

  明年伦敦奥运会世界落选赛,中国男排的主要竞争对手基本上在亚洲,亚洲这几支球队之间均还没有绝对第一的球队。相对而言,亚洲新贵伊朗男排整体实力高于其他球队,但依然不具备横扫亚洲的绝对实力。各队心态的变化,会给中国男排机会。就目前中国男排现有实力而言,一旦彻底爆发,谁也不能肯定中国队就不会有机会挺进伦敦。

  伦敦奥运会世界落选赛有一站在日本举行,这个赛区包括了所有获得参赛资格的亚洲球队,也有其他欧美球队,日本站落选赛有两个名额,一个是本站冠军出线,另一个就是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出线,一旦亚洲球队获得本站冠军,那么亚洲球队还能出线一支。伊朗男排实力最强,但如果他们自认为高出亚洲各队一筹,那么前景也不一定会怎样。要知道在亚锦赛历史上,奋斗多年的伊朗队只是在今年首次夺冠,日本男排共有7次夺冠记录,是亚洲球队中战绩最优者。只是日本男排整体实力有所下降,而他们依然是冲进伦敦的热门球队,一是日本男排关键时刻总能打出令人赞叹的比赛,二是日本男排顽强的防守和斗志,三是日本队是东道主。同样,正在重新崛起的韩国男排曾获4次亚洲冠军,实力不弱,还有澳大利亚男排完全具备击败任何亚洲球队的实力。可见,相互之间谁都有机会。

  对于中国男排而言,世界杯给了我们一种思路,比如年轻的接应陈平受伤后,30岁老将袁志发挥极为出色,而且非常稳定,这就提醒周建安,世界杯可以锻炼队伍,明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是要拿成绩,必须注意不拘一格降人才。此外,年轻人技术还太粗糙,经常出现低级失误,这要求球队在训练中提升技术水平,近来亮剑精神为何不敢提,关键还是缺乏亮剑的技术水准。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