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八一乒乓球队断代史:从王涛到王皓 有多少豪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10

  特招李振恃

  从那届比赛开始,世界比赛中哪一届都有八一队的人,最多的一届去了5个,越打越兴盛。

  恢复体工队后,部队球队遍地开花。那时八一队相当于军队中的国家队,而各军区、各兵种的队伍相当于省队。尤其“特招”政策出台后,无论是在下属球队,还是在地方,看到好苗子,八一队就给挖来。当年以这种形式进入八一队的人才很多,李振恃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李振恃,贺捷三进上海。“那时我听说李振恃赢了日本的河野满,就是因为出身不好,进不了上海队。这么好的材料,我得要。”

   第一次,贺捷找到李振恃所在的上海邮电学校,一个叫杨永盛的老教练帮贺捷把李振恃的档案调出来,上面说李振恃的父亲是特务嫌疑犯,但经公安部门调查李父是清白的。又说他的舅舅是国民党的飞行大队长,炸过解放军,但李振恃连舅舅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根据第一次上海之行了解的情况,贺捷向八一队做了汇报。鲁挺当即拍板说:“这个人要了。”

  第二次去上海,贺捷找到上海乒乓队的负责人余长春。余长春不点头,李振恃就不能走。“当时有个规定,只要是乒乓球人才,必须经过体委和乒乓队才能放出来。我们都是捡各省市队不要的运动员,训练成一流运动员。李振恃虽然没进上海队,但必须要通过乒乓球系统才能出来。”贺捷做余长春的工作:“你们又不用,再这么待两年就把这孩子坑了。”余长春同意盖了章,但上面不答应。

  第三次贺捷没有直接出面,经过前两次那么一闹,上海体委和乒乓球队都知道贺捷这么个人。李振恃文革期间在空四军打过球,贺捷就出了个招,让空军乒乓球队以收回他为名要人。很快李振恃被送到沈阳军区,八一队再从沈阳空军把他调出来。李振恃那时的技术比别人高一块,很快就成了尖子。

  贺捷说,八一队之所以长盛不衰,一靠队风纪律,二就是靠“明星”。被他挖来的“明星”还有铁道兵的施之皓、工程兵的戴丽丽、北京军区的童玲…… “我必须要挖到这些尖子,来带领队伍。”八一队先后出了11个世界冠军,有8个是经贺捷送到国家队的。过去乒乓球前三强是北京、广东、上海,慢慢地八一队的世界冠军人数就追上了上海。

  贺捷重人才,但是有一条,靠关系进不来。当年郭沫若的秘书,要给贺捷一副郭沫若的字,让贺捷收下他儿子,贺捷说:“字不要,你来考试,合格了我再要。”因此在乒乓球圈,贺捷没少得罪人。“108将聚会的时候姜永宁和孙梅英的女儿跟我说:‘贺叔叔,当年你和我爸妈还是朋友呢,你都不要我。’我说不要你就对了,你现在是人才,但你不是打球的材料啊。”顿了顿,贺捷接着说:“不过我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叶佩琼的儿子李隼我就没留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