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八一乒乓球队断代史:从王涛到王皓 有多少豪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10

  乒乓队与足球队的战斗

  事实上,早在1973年“特招”政策出台后,各军区代表队都在积极地招兵买马,实力并不在八一队之下。1979年上半年的全军运动会,几十支部队队伍齐聚红山口,有铁道兵、工程兵、空军、南京部队、北京部队、二炮、机械工程兵……最后铁道兵拿了男团冠军,贺捷看走眼的李隼,就是这个冠军队伍的一员。

  李隼,1976年加入铁道兵体工队,1981年复员,1996年任国家队教练至今,王楠、张怡宁、李晓霞都出自他的门下。虽然没进过八一队,但李隼关于部队的很多记忆都与八一队有关。

  在铁道兵体工队期间,李隼跟着部队上过青藏高原,坐着解放车到过新疆的阿拉山口,给铺铁路、修桥墩的战友打过下手……

  1979年第4届全运会前夕,北京地区部队的体工队在红山口集训,李隼和李振恃住一个房间,他们的打法相同。李隼印象很深:“星期天李振恃拉着我踢足球,踢完后去乒乓馆练低球突击。你知道怎么练?拿着凳子坐在那发多球,一个人发二十分钟,我给他发完,他给我发,还教我。那功力,闭着眼睛也还能打过去。”那时李隼16岁,李振恃已经是世界冠军。

  “那时候比较热闹,一到晚上就听施之皓的组合音响,一听能听一晚上。他从国家队带回来的。刚开始是一‘板儿砖’,后来变成了4个喇叭组合的那种。”

  “我们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排球,身体训练跑完三千米,就等着排球队练完,他们一下场我们和足球队打比赛。就为了赌一瓶八一队的冰镇酸奶,瓷瓶的,那是八一队一绝。当时足球队的李富胜、付玉斌、王仁杰,三个守门员,都鱼跃跟我们打,我们都能赢他们。打完之后那酸奶正好冻得带冰碴儿,最好吃。”

  夏天,李隼和队友到红山口前的运河里游泳,后来里面淹死过一个人,就不让游了。李隼就和队友去后山逮蛐蛐,一逮逮到半夜,“为了掐一蛐蛐,北方人能和上海人打起来。”在八一队军训时,一共14个人,7个上海人,“一开始打扑克,他们说话我们听不懂,老输。后来我们听懂了,把他们破译了,也不告诉他们。”

  1979年全军运动会夺冠后,李隼在全军第一个破格提干。提干之前他的津贴是10块,提干后是15块。“提干后每礼拜回家,我自个儿坐332路到动物园老莫儿(莫斯科餐厅),叫上两菜一汤,那时没有超过1块钱的菜,一个红烩牛肉才几毛钱,一顿饭下来才2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