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八一乒乓球队断代史:从王涛到王皓 有多少豪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10

  姚振绪坐专机下部队

  姚振绪到八一队时已经26岁。跟别的队员不同,他是从国家队退役后才来的。1968年姚振绪从国家队回到上海,1972年在上海举行的球类运动会中拿了冠军,仍然是绝对的一号,但他并不被允许参加全国比赛,还被调走当教练。姚振绪不服,找上海体委理论,“让我当教练可以,但是太早了,我还可以打。”谈话总共五分钟,姚振绪拒绝了“安排”的工作,为此两个月没拿到工资。姚振绪先在海军打了两个月,随即参加了全军运动会,之后就进了八一队。“打球就得在北京,我在国家队待过我知道。”1973年在武汉的全国比赛,他在男团队伍中打二号,八一队最后拿亚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没有国家队的也能打上来?第二次全国锦标赛李振恃没打,八一队又打了个第二。“没别的,就是靠拼!”姚振绪坐在位于东四块玉的家中,沏了杯茶,忆起当年,神情亢奋。

  1973年,姚振绪在八一队是23级干部,最小的官,一个月6块钱津贴,不算特别高,但要比地方上好。“那个年代在部队地位高啊,穿军装多光荣啊。刚当海军时,军装下蓝上白,大盖帽和警察一样,我还记得有人找我问路。”

  姚振绪离开八一队是在1975年,“1974年全国锦标赛之后,我的球不行了,顶不住了。”不久,姚振绪援外,但没脱军装,一直到1980年退伍转业,军装穿了8年。八一队的作风和纪律给这个“老兵”的印象最为深刻。“武汉全国锦标赛时,我们出去吃饭都排队去,只要一穿军装,就得一二一走。”

  “那时强调老同志要带头,要以身作则。1975年我都28了,是年龄最大的。没人要求我跑多少,但我还必须跟大家一起跑,3000米11分半一点儿问题没有。这些是其他的地方没法比的,当过兵以后觉得没有什么苦吃不了的。” 现在,姚振绪还跟别人说:“你们孩子如果要打球,还是送八一队好。至少不学坏,对不对?”王皓的爸爸也对贺捷说过:“把孩子送到八一队我放心,不成材也成人。”

  关于八一队,姚振绪还有另外一番记忆。在武汉拿了男团亚军后,八一乒乓球队经常下连队打表演赛。在那个提倡为工农兵服务的年代,文体工作者慰问表演是家常便饭。姚振绪记得他们除了部队还去工厂和人民公社,有礼堂的在礼堂打,没有就在户外打。最夸张的一次是在福建前线,对面就是台湾海峡,在山头上打,风一吹,球滚下去就没了。姚振绪还记得,他和队友坐过军区司令员的那种十几个人的专机下部队去。

  “现在郭跃华和陈新华的表演,什么转圈啦,我们那时候都打过,一点儿不比他们差。”那时姚振绪和队友们上过北京好多的舞台,一个球打完跳下舞台,下一个球之前再跳上去接着打。一次在中央党校打表演,舞台有两米多高,姚振绪跳了下去,再一看傻眼了,看不到球了。姚振绪拿手的还有“防空演习”,在对方把球打上案之前,从球桌底下钻过去接球。姚振绪在八一队练这个动作时是冬天,穿的绒衣绒裤,地滑一出溜就滑过去了。结果到了真正表演时,穿的短衣短裤,又是水泥地,一钻过去胳膊腿磨破了一大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