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申花告别丑闻后关注度下降 球迷幸福感远超鲁浙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3日07:45

  陈华快评:活着就好

  文/陈华 上周申花爆发的“微薄门”,再度引爆沪上足坛的喧嚣。将士们先后上演将相失和、老板救驾、沙场奏凯等经典桥段后,“微薄门”的负面效应被压到了最小限度。“微薄门”的出现,也折射出申花和传媒互为磨合的最新进程。

  前三年新申花俱乐部和媒体互为博弈的磨合,让申花逐渐找到了相对和谐的媒体环境。老江湖布拉泽维奇的情商,加上投资人朱骏的充分放权,把这种氛围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层面。

  然而,从更高的要求看,除了教练和投资人的个人魅力,有没有一条更职业、更有效的纽带,能把申花和媒体之间的关系,结合得更为紧密?或者,申花是否可以通过更为专业的媒体运作,抢占自己的舆论高地?

  瘌痢头儿子自家好。自职业化以来,申花就开始成为沪上球迷心中唯一的品牌,沪上媒体也向来以申花报道作为主打项目。如今申花的上海媒体平台不少,这些平台都是申花品牌宣传的主阵地:平面媒体有东方体育日报的《申花周刊》,电视媒体有上视体育频道的《五星足球》,广播有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网络有著名的《上海热线申花频道》。其实,还有很多曾经风靡一时、如今成为历史的申花媒体平台,比如《申花蓝豹》、《足球报·申花队报》、申江导报的《申花画报》,以及临时停播的申花官网《争争日上》……

  虽然有如此多的媒体平台,但仔细研究却发现,那些消失于历史的媒体,都难逃短命角色的宿命;那些依旧坚守阵地的平台,需要为“眼球”缺失而发愁:在本赛季申花没太多负面新闻的背景下,外界对申花的关注度明显下降,此刻需要如何提升发行量、收视率和点击率。

  俱乐部和传媒之间,究竟应该保持何种关系定位?是亲密无间的零距离,还是若即若离的玩暧昧?从欧洲足坛的做法来看,职业俱乐部还是应该有自己的官方媒体群。

  阿森纳等英超豪门的官方杂志,都已把触角伸到了上海滩高档写字楼;AC米兰等意甲列强俱乐部,都拥有自己的官方电视台,权威消息往往是俱乐部自己发布。哪怕是非官方媒体层面,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和《阿斯报》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阿斯报》几乎是皇马的喉舌媒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方体育日报的《申花周刊》已得到了沪上球迷的普遍认可,然而要把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那些消逝的申花媒体来看,只有吸纳更专业团队来运作,才能确保这样的平台被市场和球迷接受。

  当然,在中国足球日渐式微的背景下,当前申花媒体平台最紧要的任务,还是巩固后方基地,吸引更多球迷和市场的关注。想要把申花媒体平台做强做大到欧洲职业豪门的水准,在当今市场条件下,还显得不够现实。不管对俱乐部还是媒体,如今还属于探索合作模式的阶段:活着就是有意义的事,活着就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