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八一乒乓球队断代史:从王涛到王皓 有多少豪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10

  1981年——盛世

  “千万富翁”范长茂

  1980年,范长茂到了八一队,在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取得了自己第一个全国冠军,挣了120块钱,那年他17岁。

  来八一队之前,范长茂在二炮打了三年球。“我从小就喜欢当兵,我父母更那什么,觉得军人家庭特光荣。”

   1977年刚入伍时,范长茂的津贴是6块钱,女兵是6块7毛5。教练怕队员乱花,还帮着存3元,剩下的3元范长茂基本上用来买冰棍了。“3分钱能买小豆的、红果的,5分的是奶油的,1毛的雪糕。3块钱好使着呢。那时兜里装10块钱,就好像现在的百万富翁,东西便宜啊,吃一个早点8分钱够了。”

  在那个年代,进部队还有一个实际的好处,管吃管住,军装一年发几套。

  1980年各大军区裁军,全军只剩下八一队一根独苗,二炮乒乓球队解散后,范长茂顺理成章地来到八一队。范长茂想法很简单:“争取打主力,拿一个全国冠军。”那时的全国冠军就是一级运动员,八一队的奖金是120块钱。

  第一次代表八一队参加全国比赛,是1980年上半年在无锡比赛,施之皓带着范长茂、丁毅、梁猛,打了第9。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八一队打了翻身仗,拿了冠军。决赛和江苏队打,范长茂拿了两分,上来就把蔡振华赢了。“120块钱是拿到了,可哪儿舍得花呀。”

  1982年范长茂入选国家队,1983年拿了世界冠军。“八一队让我最感动的就是鼓励,那时施之皓带着我们,一直往上打。”后来施之皓不打了,范长茂成了八一男队的领军人物。第5届、第6届全运会,带领八一队连拿两届冠军。

  当时八一男队主教练是李振恃,刚从国家队退役。在范长茂的记忆中,刚退下来的李振恃和自己打比赛输赢一半一半。“李振恃很正直,管队伍绝对严。那时我特怕他,别说他瞪眼,就是笑,我都害怕。再大腕的运动员,到了他那都没脾气,一去他宿舍,他找你谈话,全蔫儿。他看什么书你知道不?《毛泽东选集》,全这个。”第5届全运会之前,李振恃天天给主力队员加练,喂多球。10点钟进馆,一直到下午3点,李振恃说:“走,吃饭去。”“哪还有饭啊,外边买点去吧。”

  “小屁孩儿”王涛

  1987年打完第六届全运会后,范长茂退役了,留在八一队任教练。那时王涛已经顶了上来,他不仅和范长茂一起拿了第6届全运会的团体冠军,还打了男单冠军,他是那届全运会上真正的黑马。

  实际上,在“一战成名”之前,王涛在八一队已有5个年头,他的军龄甚至比范长茂还长。1976年,王涛以特招的身份入伍基建工程兵,10月1号拿录取通知书那天,他从什刹海体校骑自行车一直骑到玉泉路,那时他刚过完12岁生日。王涛打小成绩就好,入伍之前打了全北京第二,因此北京队也看上了他,找到他家的时候,他已经穿上军装了。按他的想法,男人就应该穿军装。“那时候我穿最小号的衣服,还得改,改了还那么大。”王涛穿着军装回学校,老师同学们都围过来:“都穿军装了!”“特神气,回家路上,很多人看我。那时我们穿的是四个兜的,算是干部,警察还拦我,说我是假军人,我就把军官证给他看。”

  刚开始基建工程兵没有自己的场地,王涛在陶然亭游泳池的更衣室里先练了三个月。后来玉泉路的基地盖了一个球馆,石灰地,球鞋两天就磨破一双。那时队员住平房,四个人一间,冬天冷得要命,王涛当时年龄最小,负责生炉子,炉子比他都高。入夜,农村的猪会跑到宿舍附近吃垃圾。

  王涛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直练到1981年7月基建工程兵解散。他回去考北京队,北京队说他条件太差把他拒之门外。“那时我一直不敢来八一队,水平太高了。”这时,新疆部队的韩忠悌教练找到了王涛。王涛到现在都清晰地记得,去新疆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头天下午在戈壁滩上,第二天一睁眼还是戈壁滩。真给我吓坏了。”

  新疆部队的训练条件比北京好,木地板,就是没猪肉吃。以前一点羊肉不沾的王涛到了新疆第一件事是学吃羊肉,要不体力跟不上。最开始吃羊肉串,一毛钱一串,吃一块钱的,就很饱了。

  在新疆时出去比赛的机会很少,“到那儿就别想出来了,啥想法都没有,但练得特踏实。”就这样练了半年,新疆部队也解散了。1982年,在原基建工程兵教练王雪坤的引荐下,王涛终于来到了小时候就很向往的八一乒乓球队。

  八一队高手林立,王涛暗自下了目标。他经常和范长茂练,那时范长茂已经是一号。后来王涛能赢他,然后把队友一个一个打掉。1984年整一年,王涛没缺一堂课,没迟到过一次。所有人加一起,就他一个人做到了。

  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第6届全运会团体赛,王涛从小组出线一直到决赛只输了一场球。“打疯了,我自己都觉得打得太好了。”那届全运会,他打掉了很多顶尖高手,江嘉良、黄文冠、惠钧、许增才、陈志斌,这些队员当时都是其他队伍的顶梁柱。而之前谁都没看好王涛,“谁会看好我呢,小屁孩儿一个,全都给他们摆了。”

  拿完冠军,国家队没有调王涛,说他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因为之前和王涛相同打法的施之皓刚在36届世锦赛丢了两分。然而王涛没有泄气,“没调就没调,我再拿冠军给你看看。”第二年全国锦标赛上王涛又拿了单打冠军,这回进了国家队。

  1989年第40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男队报名11人,没有王涛。“不用我,我就待在家里好好练练基本功。”1990年亚运会报了5个,王涛排第6。同年的亚洲锦标赛,王涛终于等来了机会,王涛团体赛一场未输,单打也拿了冠军。这次比赛奠定了王涛在国家队中的位置,紧接着1991年第41届世乒赛,王涛和刘伟获得混双冠军,这是王涛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这届世乒赛中国男队赢得的唯一一枚金牌。那是中国男队的低谷期,团体赛只打了第7名。从1987年一直到1998年,几乎每年王涛都有世界比赛或全国比赛的金牌入账。

  王涛说:“如果不是在部队,我可能早就泄气了。”代表八一队比赛王涛觉得自己是一个军人,是军人就有使命感,这是在地方队没有的感觉。

  1987年范长茂退役后,王涛成为八一男队的领军人物。1986年,10岁的刘国梁进入八一队,两年后的中国乒协杯男团冠军榜上已有他的名字。

  那届比赛的团体决赛,王涛拿两分,刘国梁打双打拿了半分,八一队3比2险胜。第二年还是这个比赛,刘国梁已成了主力,一场没输,八一队又拿了冠军。

  女“三剑客”

  与男队相比,80年代的八一女队在世界比赛中成绩更辉煌。童玲、戴丽丽、沈剑萍,八一女队的“三剑客”为八一队撑起了半边天。童玲是36届、3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36届女单冠军,戴丽丽是38、39届世乒赛冠军。戴丽丽、沈剑萍是37届世乒赛女双冠军,1981年至1984年的全国比赛中,两人为八一队获得了4次女双冠军。

  与范长茂、王涛不同,“三剑客”在进入八一队之前就已经是国家队的队员,后因各自的部队在裁军时被解散,关系才转入八一队。

  1975年,13岁的童玲从四川自贡体校来到北京军区乒乓球队。和李振恃一样,童玲也遇到了“档案门”。当时北京军区的马光泓教练(108将一员)到四川自贡挑队员,看上了童玲。一查档案,里面有“特嫌”的记号。童玲的父亲曾给一个部队领导当秘书,这个领导在文革期间遭到迫害,童父也受到了牵连。马光泓问清情况后偷偷把档案里“特嫌”批示那张纸拿出来烧掉,带童玲到了北京。

  “马指导非常敬业,当时她去自贡时,已经有6个月的身孕,还拿拍子跟我打了几板。”童玲回忆说。之前四川队也看中了童玲,只是北京军区下手更快,在四川队之前把手续都办好了。

  童玲来北京的第一个冬天特别冷,但吃得很好,每天的伙食标准很高。北京军区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经常打一枪换个地方。吃了饭童玲就在食堂打,或者在军区的小礼堂,赶上领导开会还没法练。和所有体工队的队员一样,童玲下过部队,打过真枪,扔过真手榴弹。在队里时就过着训练、吃饭、睡觉三点一线的生活。1976年唐山大地震,马光泓怎么都找不到童玲,后来才知道童玲拉着别人跑去球馆训练了。不久后,童玲进入国家队。1981年,她获得36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八一队给她长了两级待遇,记了一个一等功。

   戴丽丽家里没人在部队,他们更没想到女儿会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当兵。实际上,在1978年进入工程兵部队之前,戴丽丽已在浙江老家呆了两个月,她因为心脏不好被浙江队拒之门外。期间八一队和南京军区都来要过人,浙江队说再等等看,结果半年之后戴丽丽仍然体检不合格。那时她已断了打乒乓球的念头,一心准备考学,按她的水平和学习成绩,进浙江大学体育系是没问题的。

  一天,浙江省体校给戴丽丽打电话,让她代表体校参加华东地区的体校比赛。过几天工程兵去上海挑人,人家说浙江有个小姑娘叫戴丽丽打得不错,他们就来杭州看。戴丽丽的教练说:“你们把她带走吧,其他人你们别管,我们再往别的地方送。”

  1978年10月14日,戴丽丽得知自己被工程兵录取,愣了半天,“怎么还会有队伍要我?”缓过神来赶紧回家收拾东西。一个星期后,她踏上了北上的火车。戴丽丽走的头天晚上,妈妈就开始哭:“那么远的地方,够不着了。”

  一进工程兵,戴丽丽就成了重点,第一个礼拜大循环打了第二。戴丽丽每天在球馆里泡着,加班。跟八一队打交流,戴丽丽从正蓝旗跑到卧佛寺,打完比赛再跑回来。这些戴丽丽都能扛,但北京的气候实在让这个南方姑娘吃不消。“北京11月风呜呜吹,我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来,不能穿自己的毛衣,只能穿部队的绒衣,12月份我们还站军姿呢,不让带手套和棉帽。”

  1979年第4届全运会,戴丽丽和队友沈剑萍拿了双打冠军,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是两个人配双打,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是冠军。“那会儿我们俩都不练的,去了就拿冠军,她是直板正胶,我也是。”戴丽丽说。

  1981年,童玲、戴丽丽、沈剑萍同时调入八一队,昔日的对手成了队友。“平常大家在国家队训练,打全国比赛时其他运动员回各省,我们就到八一队集训。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虽然来自不同的部队,但都是当兵的人。”戴丽丽说。只是有一点让她至今遗憾,“我们三个在全国锦标赛团体亚军拿了七八次,一次冠军没拿过。”

  红山口地处偏僻,在当时更有与世隔绝之感。不过空气清新,而且安静。日子虽然单调,但也过得踏实。平时队里发罐头,一输球,戴丽丽和沈剑萍就打开罐头来吃。

  八十年代,无论是对八一队还是各大军区的体工队,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军区解散后,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进入八一队,比如第二炮兵的范长茂、基建工程兵的王涛、北京军区的童玲、工程兵的戴丽丽、沈剑萍……他们的加盟造就了八一队的鼎盛。但同时,军区部队的解散,大大缩小了八一队的选材范围,九十年代后期,八一队出现了人才断档与这有着直接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