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

陈忠和三宗罪:我们在演习对手在演戏 成败萧何

    搜狐体育讯 东瀛之旅四负一胜,金牌教头陈忠和愁眉不展。从雅典夺冠的辉煌到现在五战勉强一胜,陈忠和之于中国女排像极了一个典故--“成也萧何败也萧何”。04年雅典夺冠,没人能抹杀陈忠和巨大功绩,4年后的今天,谁让中国女排难求一胜?中国女排,成也忠和败也忠和。>>>中国女排能够在北京卫冕吗?

  用人:新人OR老将 陈忠和摇摆不定

  七年前,上任伊始的陈忠和孤注一掷,顶着巨大的压力摒弃了诸韵颖、邱爱华等一干当打之年的名将,着力培养冯坤、周苏红等队员,老陈的换血为他带来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尤其是雅典前才“赶鸭子上架”的张萍更是在决赛中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

  雅典尝到甜头后,陈忠和知道了换血的重要性,于是王婷、赵云、王可可、王一梅、薛明、罗瑜、殷娜、马蕴雯、王琳等年轻队员纷纷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但是,此时的陈忠和已经不再是刚上任时候那个“无成绩一身轻”冲劲少帅,对待新人问题上也开始畏首畏尾,结果大部分年轻球员并未得到重用,“副攻改接应”的思路也彻底失败。

  匆匆否定新锐后,陈忠和重拾老队员征战06年世锦赛,结果铩羽而归。这次失败让陈忠和再次坚定了换血的决心。魏秋月、张娴、薛明、李娟、孙晓清、韩旭以及徐云丽、王一梅等新人走进女排训练基地,同时还重新召回了雅典功臣张越红。这时,陈忠和用人上的问题已经初步显露出来。体现在集训名单上就是老的老小的小,83-85年龄段球员被彻底抛弃。

  用人上反复的结果就是,中国队在距离奥运会还有20多天的时候交出了高昂的学费。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和雅典时候比只多了一个薛明,王一梅也只是在“非重要”的时候留在场上。盲目迷信冠军队员,不信任年轻球员,中生代球员彻底断档,陈忠和的用人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战术:特长被对手吃透 “特短”却没有变成特长

  和国外高大选手相比,中国队身体上不占优势,唯有通过快速多变的战术方才有取胜的机会。快速多变的前提就是稳定的一传,这也是老陈固守周苏红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中国队战术逐渐被对手熟知并吃透,中国队特点便越来越难发挥,这个时候,中国队战术单调的毛病就凸现出来了,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怎么组织进攻,面对这个中国队的“特短”,陈忠和脑子里恐怕也是一片浆糊。中国队除了送分给对手之外,似乎少有“变被动为主动”的例子。这期间,中国队尝试前排两点换三点,结果效果一般,起码在本次大奖赛上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战略:中国在演习 对手在演戏

  中国队在大奖赛上惨败,赛后,当记者采访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的时候,“锻炼队伍”和“侦查对手”成了最常挂在老陈嘴边的两个词。似乎这次大奖赛总决赛是一次有价值的“演戏”。老陈的说法也影响了一部分网友的判断,实际上呢?

  王一梅的强攻、赵蕊蕊的拦网,包括马蕴雯的单脚背飞,尤其是几年没打比赛的蕊蕊这次打绝对主力,说陈忠和磨合主力阵容还差不多,说中国队雪藏实力,不过是一些喜爱中国队的球迷也不愿相信如此惨败,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队在保留实力,迷惑对手罢了。

  反观对手,意大利队主力副攻吉奥里提前两轮回国、阿奎罗也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充当鼓掌队员。巴西队,绝对主力法比亚娜休战,古巴队绝对主力卡里罗,也几乎处于“休战”状态,美国队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界杯的核心二传阿莫-桑托斯,也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谁在演习?谁在演戏?陈忠和心里比谁都清楚。

  决战北京 路在何方?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雅典之后的四年时间,陈忠和都没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会在这些天内有个好结局吗?中国女排能否在北京重现雅典辉煌,恐怕陈忠和心里也没底。(搜狐体育 思航雨)

  最新战报:中国女排2-3不敌美国队 总决赛四负一胜收场  
    争议判罚:裁判误判急哭冯坤蕊蕊 周苏红称输球在自身(图) 

    发球失误:关键比分被判轮次错误 中国队心理失衡五局惜败
    专家评论:孙正平:女排拦防差导致被动 机会球上还需更细
    赛后分析:评分:大梅赵蕊蕊精彩发挥 冯坤关键传球失水准 
    延伸阅读:雅典夺冠成一生财富 周苏红:喜欢排球所以快乐
              王一梅重炮引领进攻潮 调整球缺乏技巧失误偏多
              组图:蕊蕊爆发演惊人一扣 陈忠和与王一梅交流
              幻灯:揭秘中国女排连败背后 蕊蕊伤腿让人心疼
              组图:美国输球郎平场外发飙 皮切尼尼依旧美丽
              组图:日最受欢迎主攻 大山加奈清纯可爱小虎牙

[中国女排2-3不敌美国女排]
男排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 薛明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