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流行词趣评年度体坛:博尔特是传说 梅西太寂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9:37
亨利的手球 帮助法国队进军南非
亨利的手球 帮助法国队进军南非

  点题

  开心网的小游戏之一,这个名叫“开心农场”的游戏一经问世很快在网络世界里刮起一阵风潮,种菜收菜尤其是偷菜让人乐此不疲。因为虚拟蔬菜大多在晚上成熟,很多玩家还特意调好闹钟,三更半夜起来去别人农场偷菜。

  11月18日,在法国和爱尔兰之间的世界杯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中,法国队长亨利众目睽睽之下在对方禁区里两度手球助攻加拉破门,蓝军凭借这个“偷来”的进球扳平比分。由于第一回合客场一球获胜,从而艰难地登上了开往南非的末班车。而爱尔兰此后两次申请重赛都被国际足联驳回。

  入选理由

  在这样一场事关世界杯出线权的重要比赛中,向来是球场楷模的亨利竟然用手球帮助法国队出线。这个手球已经完全超越了体育范畴,成为一起严重的道德事件,引起世人对于人性的反思。上一次人们为了一场足球比赛如此大动干戈是什么时候?那可得回溯到三年前的世界杯决赛了。

  亨利“偷菜” 法国吃饱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沈坤彧

  自从有了开心农场的游戏之后,男女老少都乐此不疲去偷大白菜。很多人甚至调了闹钟半夜起来偷袭,可以钻别人睡觉的空子打个时间差。

  亨利虽然是法国人,可是似乎也深得开心农场的偷菜要领,就是利用那一两秒钟的时间差,挑了个裁判的视觉死角钻了孔子,两次手球完成助攻。而不管有意无意,客观结局已经造成,并且无法挽回。爱尔兰将永远无法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而亨利也将永远无法洗脱自己“小偷”和“骗子”的罪名。

  一样是“偷”,在虚拟网络的农场里偷取一颗大白菜当然不能与在现实生活中偷取一个进球并间接偷取出线果实相提并论。齐达内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说,“这其实就是比赛的一部分,之所以掀起这一切争论,只是因为那直接关系到世界杯的出线权。”亨利这个最不合时宜的手球虽然拯救了球队的命运却把自己送上了绞刑架,全世界的道义拥护者用自己的裁决让他死了无数次。

  2009年末在足球场上发生的这起手球事件将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因为它早已超越了单纯的竞技意义,它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人性的种种,不仅仅是发生在瞬间的手球,还有那之后当事人和外界对此事的态度,外界对于当事人的态度……每个人都在发表自己的意见,在他们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也在不经意中亮出了自己的底牌。每个人都是道德法庭上陪审团的一员,每个人也都可以沦为被告。

  对于足球世界,这也许是一出具有闹剧性质的悲剧。但是它的发生却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审视自己的内心,也许,重新调整心中的道德尺度。所以,亨利手球带来的启发不仅仅是体育和体育道德层面的,也是整个社会和社会道德层面的。就像绝大多数有关道德而掀起的争论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这次手球事件也没有最终的定论。但是有时候,提出问题这个行为本身已经是个了不起的突破了。

  现象·道德困境

  游泳纪录 贱如白菜

  高科技泳衣——罗马世锦赛上,奥运八金得主菲尔普斯在200米自由泳不敌德国黑马比德尔曼后炮轰道,“这是泳衣比赛,而不是游泳比赛”。依靠高科技泳衣的帮助,世界纪录不幸一个个沦为开心农场里的白菜,成为被人轻易窃取的成果。世界纪录接二连三被打破,仅今年一年就创下35项50米池世界纪录。

  不过这种猖狂破纪录的现象很可能不会在明年出现在泳池中了,国际泳联规定,从2010年1月起所有泳衣材料都必须回归传统的纺织物,而且不得覆盖四肢,这也意味着高科技泳衣将从此寿终正寝。

  【留 言】

  楼主·亨利

  我不是裁判……但如果我伤害到谁的话,我在这里说句对不起。

  沙发

  建议亨利以后还是改行去打篮球,因为他本身就是NBA马刺的球迷,而且还是帕克的好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